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0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一、历史回顾与学科展望

 

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始于1994年。行政管理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得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授予权。该学科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形成了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开始办学至今,始终坚持立足电力系统,面向社会培养人才的方针,为电力系统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本科和硕士毕业的专门人才,在电力系统和社会中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2007-2008),我校行政管理专业评定等级是B+,位于全国27名,2008-2009《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我校行政管理专业的排名跃升为全国第15名。

 

二、学科特色

 

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成了政府管理与改革和社会治理、能源教育与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几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政府管理与改革和社会治理方向。该方向首先围绕服务型政府构建、行政改革与发展、政府宏观调控和微观规制的原理和方法等理论与实践、服务型政府的能源监管职能和能源政策的研究。其次,该方向以政府改革、构建合理的社会治理结构、推进社会建设为目标,研究政府改革、非政府组织相关理论和实践,重点研究行业协会/商会、社会企业、社团等社会组织的管理运作与创新发展的研究。

2.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其特色主要体现为:(1)以比较教育研究为基础,坚持教育研究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需要,加强了国际国内能源教育研究,为中国实施节能减排战略提供智力支持;(2)以高等教育基本理论为依托,以高等工程教育比较为特色,致力于中国产业结构现代化和整体优化过程中的高等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3)以大学理念、办学特色等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基点,以大学管理和评价为标准,加强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下的大学发展规律和大学评价标准和大学人文教育的研究。

3.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方向。其特色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重视社会保险精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方面的研究;(2)重视贫困问题及相关社会救助政策研究(3)重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理论研究。

 

三、科研成果

 

公共管理学科科研非常活跃近五年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民政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以及其他部委和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CSSCI期刊发编论文50余篇

政府管理与改革和社会治理研究方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电监会、教育部、民政部、北京市等15项省部级课题。形成了“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及其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职能”、“论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政府责任”,“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指标体系中的政府责任”。强化社会性规制比较研究、能源及电力规制等领域的研究特色,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如 “我国电力产为结构与国民经济关联研究”,“国家电网公司危机管理研究”等成果。《政府改革与制度创新:以北京市为例》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朱小红的研究成果“发达国家社会组织应用信息技术的经验及其启示”获得民政部研究成果二等奖

能源教育与管理方向的研究围绕能源教育和高等教育管理和评价创新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研究,为我国实施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经济效应。该研究团队以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和能源教育研究所为依托,承担了国家能源委员会(原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美国能源基金会、教育部等多项能源发展课题。因华北电力大学的能源法和能源教育研究的突出成绩,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办将“中国能源法国际研讨会”和“中国农村能源发展国际研讨会”交由华北电力大学承办,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在社会保障研究方向,该学科方向涌现出了姚建平和胡宏伟等青年学者,他们的科研成果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姚建平博士主要开展了“转型时期中国城镇亚贫困及其相关社会政策研究”(国家社会基金青年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参与了“中国农民工问题与社会保护”(香港政府项目)、“流浪儿童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央综治委项目)等,参与编撰《社会保障职位实训教程》(国家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中国农民工问题与社会保护》、《中国流浪儿童研究报告》等教材或研究报告。

 

四、人才培养

 

在公共管理硕士点招生以来始终坚持和恪守教学和科研为电力行业和社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服务的基本宗旨和目标,培养的公共管理研究生中有不少已经成为国内电力行业和国家机关的中层管理干部和高校教学科研骨干。我校毕业生李水金在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负责MPA中心的管理工作,李文钊现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工作,胡萍在国家电网公司英大财险人力资源部工作,邢学成在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人事处工作,戚坚军、靖仕寅在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还有一批研究生已经成为海南电网的中坚力量。

 

五、社会服务

 

华北电力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教学科研为人才培养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在公共管理学科的研究和发展中十分重视特色研究和为电力行业发展和政府部门决策服务的方向,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电力产业竞争与管制理论研究”,“我国电力产为结构与国民经济关联研究”,“国家电网公司危机管理研究”等成果成为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和国家电网公司决策的重要参考。朱晓红教授的关于非政府组织和社会企业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其研究成果“社会组织人事管理政策研究”为民政部采纳,作为社会组织人事管理的重要文件,朱晓红本人也被民政部民间组织局聘为咨询专家。王伟博士提出的将能源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系列已经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得到采纳。姚建平博士近年来尤其重视我国城市化过程中的亚贫困问题研究,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亚贫困的概念,其研究成果受到民政部的高度重视,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所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