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摄影角度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 —— 一堂别开生面的摄影课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0-1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从摄影角度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

                                            ——一堂别生面的摄影课


2019年10月9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广告1801全体同学在徐保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上午9时,徐保云老师与同学在展览馆门口汇合。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八个大字下,徐老师为大家开展了生动的一课。首先他让所有同学注意“伟大历程 辉煌成这八字的大小及厚度与环境大小比例关系,告诉我们在如此广阔的空间这些设计都有着精确地思考,而这样的字体、配色都恰是大家值得学习的;接下来他给所有人布置了一个任务——用5分钟时间在广场上拍摄一个自己认为最有风采的人。同学们迅速拿出了自己的相机,选择起了不同的拍摄对象,保安、老人、孩童、美女……都成为了大家相机中最美的主角。徐老师耐心细致的为每位同学点评作品,并强调顺光、逆光条件下曝光的调整,如何精准用光等技术要领,这样的实地教学与实践不仅让大家对于摄影有更深的体会,而且也更深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摄影技术和艺术水平。

进入展览馆内部,同学们跟随徐老师进行参观。从1949到2019年,在时间线的引导中,徐老师时不时对照一些图文版式设计、摄影作品的拍摄技术、制作工艺、制作技术、呈现方式、表现内容等从摄影的专业角度为我们见证70年来的伟大成就,使我们多了一个新的视角这中间徐老师也会偶尔穿插一些历史故事或者民间传说,为观展增添了很多欢乐在不断的交流中,我们更加了解作为摄影师的徐老师的爱国情怀,师生情谊也更加深厚了同时,在参展期间,我们也拍了许多照片,一方面锻炼了我们的拍摄能力,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的学习工作进行素材储备,正如徐老师所说,在这样的国家大型展览,所有的设计、布局、方方面面都十分考究,认真观察、用心体会,我们一定可以有所收获。

一上午的时间很快过去,尽管身体有些疲惫,但大家都带着满满的收获与自豪返回学校,继续下午的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学习如是,摄影更如是希望大家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可以可以多多外出,主动寻找这样难得的拍摄学习机会,锻炼技术的同时,更可以开阔眼界,丰富人生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