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5-06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展

“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

主题团日活动

二零二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百年党史悟初心,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团日活动中,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创新形式,保证党史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领广大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

01讲述身边红色故事 致敬建党百年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漫漫求索,一百年卓越辉煌,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人文学院各团支部通过采访亲人、阅读文章、观看视频、欣赏红**等丰富形式,从故事、人物、陈列品入手,学习党史,讲述身边红色故事,回顾百年辉煌历程。

公共1901团支部王雨琪同学则讲述了家公参加抗美援朝并加入共产党的故事,让支部成员看到了党组织对一个人深刻的改变,坚定了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公共1901团支部袁柏冰同学讲述了她外公与票证的故事,以改革开放时期票证的发展与衰退,展现在党的带领下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行管1902团支部的成员们讲述了双清别墅的历史渊源以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扭转中国命运所做出的奉献,带领支部成员感受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行管1901团支部则分成了四个小组,分别学习研究了李大钊、南昌起义、红军长征等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

02探访北京红色基地 重温百年初心

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既是呈现党史的最好教科书,又是鲜活的红色学堂。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利用北京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缅怀先烈、感悟历史;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忆峥嵘岁月。在实地探访中,回顾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感悟经过时光洗礼后仍历久弥坚的共产党人初心。

公共2004团支部组织团支部成员前往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地点参观学习,并开展分享活动,组织团支部成员在微信群内分享参观中的红色故事、红色图片;行管1902团支部重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香山公园双清别墅、香山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故地,缅怀为民族独立、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公共2001团支部成员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展览”,学习党的伟大历史,体悟党带领人民共同奔赴小康的光辉历程。

03畅谈自身学习感悟 争做时代新人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通过党史学习,各团支部的同学逐渐将红色铺就成为自己青春的底色,学习战争年代青年学子积极寻求救亡图存之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革命先辈、英模栋梁将报国之心、奋斗之志融入人生追求。这些优秀事迹帮助同学们找准人生方向,树立一生之志,在广阔天地中找到建功立业的舞台。

人文学院各团支部通过分享学习感悟,班会总结等活动形式加深了各团支部成员对党史的认识,深入体会党史背后蕴含的精神品格,并将感悟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相联系,熟知于心,融会贯通。其中,法学2002团支部卢洁同学感悟道:“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百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我心中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法学2001团支部徐媛媛同学感悟道:“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加应该体现在平常为学生做实事中。作为学生干部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帮助同学,并且在平常的学习、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争取一切机会服务于同学,对工作要有责任心、要有团队精神。”行管1901团支部同学总结道:回顾历史,不仅是缅怀党的光辉业绩,更重要的是着眼新世纪。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重塑这东方巨龙的雄姿。我们要在不断体会历史情境、把握历史脉络,更加深刻全面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团日活动,积极学习党史,加强了我院各基层团支部成员对党史的了解,潜移默化地厚植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动员了各支部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在实践中为社会发展进步、国家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