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用多种方式演绎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9-30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真情演绎中国故事,行动向祖国告白

2019927日上午9:30,北京市昌平区回龙园里歌声飘扬,回龙观风雅园社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现场,在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表演的《看!可爱的中国》情景朗诵剧的带动下,青年学生和社区居民深情告白祖国,铿锵的话语掷地有声,激昂的歌声久久回荡……

暑假里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组建12支师生骨干社会实践团队,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走进革命老区和习近平思想的发源地,行程3800多公里,历时一个月,先后去往江西井冈山、河南兰考、河北阜平、浙江安吉、福建宁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寻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无数困难和挑战的光辉足迹,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新的学期,他们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收获提炼出思政课素材,组建宣讲团,深入校园、社区等基层单位,运用音诗画开展情景朗诵剧展演、微视频展播、微故事讲述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和展示手法,讲好中国故事,丰富思政课实践学形式,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一年前,他们探索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红色故事,通过重走五四路,再上井冈山,系统研读党史,探寻百年来青年奋斗的历程,将百年间青年奋续接力的历史,自编自创了了情景朗诵剧《百年对话》、《看!可爱的中国》,同时制作了《重走五四路》、《焦裕禄精神》等多个微党课视频,重温建党建国的伟大历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赴基层就业学生代表用青春为祖国奉献的告白,绿色电力送上雪域高原真实案例,生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强国志向、报国行为。

从最初15分钟的情景剧登上五四晚会上到一堂50分钟一堂有内涵,有深度,有趣味的思政课,再到社区大舞台,将爱国主义宣讲推向社会大课堂同学们的真情演绎感动了自己,感染了观众,奏响了爱国主义主旋律,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师生们在实践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他们进一步增强了对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的深刻认识,激发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青春热情,坚定为祖国美好明天、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