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4-2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团员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第一时间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我院团员青年的热烈反响。

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需要我们不断地为之拼搏,为之奋斗的教育作为育人的根本大计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出发,和老师的沟通配合,有效输出显得尤为重要。在我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有效输出是基于个人专业的深入学习上进而与其他学科配合,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跨专业的学科建构与话语阐述,这是多次大胆的尝试,也应该是一场持久的战役。我们不单单要作为教育的受体去被动地学习,更多的是,在培养自己专业能力的前提下,探索跨学科的不同可能性,以此来要求自己要有学无止境的谦虚姿态。

——中文1801 王丹妮

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未来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新时代的青年身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党要管党治党、科技攻关、国防建设、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等各项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无不需要青年的接力奋斗、铁肩担当、责任坚守。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真学真做中笃实求真,滴水穿石地把巨大的热情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勇于创新的具体行动。

——行管1802师思

于创新创造是总书记对于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仍存在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亟待解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于考察期间所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因此我们青年学生要牢牢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时机,实学实干、勇于创新;同时,我们青年重任在肩,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生逢盛世,我们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坚持全面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群众、奉献国家!

——法学1802李宇

近平总书记在清华美院的讲话令我触动颇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自信,文化如水,看似柔弱,实则坚韧,能够穿越历史长河的风烟,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精神纽带,给予中华民族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专业课的学习中,我也从广告学的独特视角深刻体会到了设计美学及文化艺术对于社会建设的推动促进作用。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审美品味,注重结合利用网络教育阵地,以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思想态度推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广告1801栗锦薇

通过学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清华大学以及相关讲话,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应肩负的使命。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时代将责任交给我们,我们要时刻清醒自我,牢记初心。作为青年党员,我要时刻谨记爱国爱民,有勇气有担当,我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与文化素质,要敢吃苦敢吃亏,但同时不管遇到何事都要有自己的判断准则,坚持自我定力,同时我要不断创新,脚踏实地,积极向优秀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敢为人先与拼搏进取的精神。少年强则中国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要更加努力进取,在步步完成自己的目标下,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坚定前进信心,将更好的自我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行管1801王贺雨

2021是不平凡的一年,它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虽然历经坎坷,中国共产党仍带领着人民步履坚定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获得的卓越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毫无疑问,我们正处盛世。

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我心中仿佛敲醒警钟,我们虽然已经获得了不可小觑的成绩,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绝不安于现状、坐享其成。中华民族的仰首阔步、凯歌前行,需要我们的力量,需要我们时刻锐意进取,需要我们以小我的不懈汇集成大我的昂扬。

我决心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加强对自己的鞭策,在自己的位置上、自己的专业中、自己的生活里时刻勤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不断付出自己的力量。

——法学1801宋雨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无论是动荡年代,还是和平年代,我们都要看到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和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民族危难之际,先进的知识分子可以传播新思想,探索新方法;国家强盛之时,更需要优秀的人才开拓进取,发展科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生逢盛世的我们也应肩负起自己身上的重担,孜孜不倦,行胜于言,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转化为对科学知识的探索和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坚定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脚踏实地,学有所成,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公共1801李泽华

习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讲话后,不由得升起万丈豪情,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作为当代中国的有志青年,我们应该站在民族生存发展的历史高度,来认识党的先进性,自觉站在党旗下,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而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中国共产党的追随者,我国家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决心义无反顾地跟随中国共产党,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行到底,并最终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奋斗终身!

——公共1901 贾彤

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少年强则国强,学习完总书记的讲话后,深感我们这一辈青年人责任重大,未来我们这一代人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国家、为党、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不只是传达给清华学子,同样也是传达给我们每一位大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和各方面素质,不负时代重任,不负领袖重托,努力成长为向上向善好青年,奋进新时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行管1901 徐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因为,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的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奋发有为、接力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青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代的重托需要中国青年心怀家国天下,勇担历史使命。而唯有发愤图强,不断进步,吾辈青年方能扛起时代重任,成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法学1901 徐泽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而青年身处其中,每天都在见证历史。

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未来的中国发展,取决于今天青年的奋斗,而对于这一代的青年来说,摆在面前的,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我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脚踏实地,用奋斗去努力创造幸福。

——法学1902 许诺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我很有幸能经历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在去年12月成为预备党员后,更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也发觉自己在各方面还需查缺补漏。正如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所说,我们作为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青年,应该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广泛阅读其他相关学科文献,关注生活,把所学理论付诸实践,在开拓视野的同时兼收并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扎实的能力担当青春责任。

——公共1901 袁柏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此前习总书记也曾提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青年,任何 “躲进小楼成一统”的思想和行为,满足于过安逸日子的生活方式,都有愧于这个时代,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要肩负责任感,始终把将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理想结合起来,自觉担负时代使命。

——行管1902 赵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