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1-1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15日晚19:30,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17级学生党支部在教三A201开展了关于争做时代新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

本次会议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会议精神”、“走进新时代优秀楷模为国为民传奇人生”、“讲述平凡故事,交流思想体会”三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首先,会议主持人吴兆东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武润良结合讲话内容深情歌颂一代代热血青年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号召支部青年们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和人民一道,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青春壮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为本党支部成员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力量。

随后,李闻羽和大家分享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青年楷模黄文秀的一生。她倾力扶贫,带领全村103户贫困户大部分脱贫;她言传身教,时时刻刻处处显现优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舍身忘我,在帮助村民抗洪时不幸遇难。年仅30岁的她用生命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座青年党员无不动容与惋惜。

洪艺娴严肃的和大家分享了所有人耳熟能详的新时代活雷锋——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不信春风唤不回”,郭明义以亲身实践,证明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雷锋精神”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示范力和感召力。正如他本人常说的,心怀善念相互搀扶、相互激励,人人都可以做雷锋!吴兆东结合不久前郭明义莅临我校主楼礼堂与广大师生进行“明德大讲堂”教育活动的现场感受,与大家引起共鸣。

最后,本党支部分两个小组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讨论与交流。

李闻羽就“树立远大理想”指出,支部内要加强主题教育,提升成员思想境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志存高远、努力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

武润良就“热爱伟大祖国”指出,支部内要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并组织支部成员参观红色景点,同时要关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以此来培养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

丁玎就“担当时代责任”指出,作为大学生党支部,可以利用专业知识,切实帮助到身边的人,如社区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爱国教育宣讲等,担当好学生的责任,更要担当好一个国家的青年的责任。

何浩天就“勇于砥砺奋斗”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年在系统掌握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需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干事。青年个人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有限的奋斗力量融入时代的潮流,才能形成对党、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宏大力量。现阶段我们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学好党的理论知识,服务社区群众、服务同学。未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奋斗,建功立业。

张馨予就“练就过硬本领”指出,要从学生身份出发,在学好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基础上,通过支部活动与工作锻炼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提高个人素质,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洪艺娴就“锤炼品德修为”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只有锤炼品德修为,才能走得更正、走得更远,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红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独特基因。通过开展本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本党支部内部形成了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凝聚共识,勇担时代使命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激励本党支部成员更好的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