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方阵宣讲会

作者:​文/孙娇娇 图/黎丹 2019-10-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年10月28日19时,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教三C101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方阵宣讲会。

本次活动由法学1901班的谢川叶和唐雨澜主持,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方阵负责人田化润、朱健、刘莎、蒋晶晶,团委副书记丁玎、学生会主席李闻羽。

开场视频中闪烁过方阵训练人员们、教练员们、后勤保障人员们疲惫而又坚毅的脸庞,他们因同一件事而不平凡--为祖国70周年庆典游行方阵而努力。我们脑中似乎还回现着那铿锵有力的口号,齐整矫健的步伐,而这一切都来自于每一位参加训练人员的辛苦努力。他们用最美的歌声唱一曲崇真的祝福,用最嘹亮的声音呼喊时代的号声,他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汗水浇灌青春,用力量来培注骄傲!

大量的体能训练、苛刻的步伐要求、炙人的阳光、桑拿般的高温都没有让他们失去热情。超长距离的拉练让他们疲惫不堪,席地而眠;昼夜颠倒的训练时间也让他们精神不振,内心痛苦。但是这群为祖国而骄傲的少年为了祖国70周年庆典呈现最完美的方阵,怀着坚定的信念,热血燃烧,全力以赴,只为在长安街上的精彩呈现。

参与方阵的徐正阳为我们分享了他的心得。他说回想国庆,在长安街的上的号声呼振,似乎宛在昨日。庄严威武的军人、精良高尖的战车、翱翔自如的飞机,一切都如电影放映般一帧帧地闪过。长达70天的训练积累的疲惫在刹那烟消云散,他心中回响的只有嘹亮的国歌,眼中似乎也只有鲜艳的五星红旗。他又回忆起了第一次看见"创新驱动方阵"彩车的时候,一宿的疲惫全无,复兴号的外形象征着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唤醒了大家根植于血液里的浓浓爱国情。他说,他不后悔。那些辛苦的训练,艰难的气候条件实现了他在长安街用脚步丈量祖国,用青春告白祖国的梦想,复杂的手部动作和超高难度的方阵歌唱曲《时代号子》表达了他心中深沉的爱国情怀!

同样参与方阵游行的宋雨桐也表达了她的感受。她说爱国在她心中曾是一个概念性的意义,并不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点滴。但是这次的方阵游行,从准备到实践深深地唤醒了她心中的爱国情怀,属于青年人的热血情怀。骄阳下的体能训练,黑夜黎明的彩排演练,都在她10月1日站在长安街的那一刻变得不再痛苦,那一刻,深植于中国人心中的红色种子,抽枝拔芽。她懂得爱国主义也根驻我们的生活实践之中,这次的方阵游行就是她赤诚爱国之心的体现。痛苦是一时的,但那份快乐是真的,当她目睹耳闻长安街游行场上的整齐划一,山呼海啸,她觉得一切都值得。她愿意用青春告白祖国,也激励同学们用青春书写祖国更美好的篇章!

在国庆那天在天安门广场上还有一群用他们的天籁之声表达对祖国深厚情感的华电学子们,他们就是合唱团的成员,还有一群装着整齐训练有素分布于长安街附近为祖国生日庆典做着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陈艺和杨芸,分别作为合唱团与志愿者的代表,为我们分享了她们的心得。

陈艺说道,单调的曲目并没有熄灭他们心中的热情,她们从歌曲中更加体会到了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广场的千人合唱是对她们是极大的挑战,难以把控的节奏和冷热不定的天气更是加大了任务的难度。但是当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唱出青春之声时,荣誉与自豪从心中喷涌而出,化作最缠绵深情的天籁之音。

杨芸也为我们分享了志愿者的感受。虽然没有在屏幕前亮相,但她们也为祖国70周年庆典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她说道,志愿者需要通过视频教学学习,还要和参与阅兵的同学一起到阅兵村去演练,那些黎明与夜晚他们同样经历,她们为自己的努力奉献而自豪!

一个伟大项目的成功需要成千上万人的共同努力,此次游行,还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后勤保障团成员,后勤保障团代表周俊宏也为我们分享后勤工作的心得。他说道,虽然他做的是后勤工作,但是都是为祖国70周年庆典做贡献,是和我们参与方阵游行的同学一起战斗。贴地标、发餐包、管经费、保安全,他们的工作保障游行取得成功,他们是幕后英雄。虽然他们不能参加方阵游行,但是看着参加方阵的同学吃着他们准备的食物,穿着他们清点的服装,他们心里同样充满了自豪之情。周俊宏饱含感情地说道,我守护你,无论何时何地,我不是一人之力。我是十四亿分之一,祝祖国70周年华诞快乐。这是新时代五四青年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我们也将用一生来践行,以青春为笔,谱写新的未来。

最后播放了一段视频,里面有我们熟悉的校院领导、辅导员、后勤工作者、学长学姐们,让我们更为深入的了解游行幕后的事和那些不求回报的人。他们仿佛夏日里的清凉,为创新驱动方阵保驾护航!

70天的艰苦训练造就祖国70年华诞上的辉煌,华电学子的方阵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也彰显了中国青年不息的生命力。游行虽然已经过去,但是那种根植于血液骨髓中的爱国之情生生不息,将指引我们华电学子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开创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