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团学骨干培训班第一次实地参观

作者:文/邓一凡,汤荍文 图/李嘉星 2019-11-1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1月9日,在校团委组织部与人文院组织部的组织下19级全体班长支书、年级长及团学骨干,统一参观了中国海关博物馆。出发前人文院的同学们早早地集合完毕,相信一定是前一天的团课开班仪式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触动。

在参观中国海关博物馆过程中,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海关902”艇。“海关902”艇长约六十米,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珠江水域上最为先进的舰艇之一。该艇于1989年7月20日在拱北海关投入使用,2009年11月19日正式退役后被征集为中国海关博物馆藏品。

同学们抵达的下一个展厅是“千秋海关”。纵观历史沿革,关是国之门面,是国之尊严,交易往来铸就了关的千古辉煌。纵横千年,市集变迁,船舶往来。展厅内展示的各项藏品无不见证着中国关口商业贸易的发展历史。

走向近代,近代海关的雏逐渐建立。中央设专门司来管理海关贸易,设立了一套规范的税收制度,但腐朽的社会制度,将中国带入了近代史屈辱的一百年。

主权分裂,关权旁落。近代清政府与帝国主义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的屈辱条约,海关被帝国主义控制,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国海关仍然汲取了许多先进思想,制度不断完善。

建国后,我国海关进入了现代时期,独立而不可分割的主权为海关的发展提供了强力的保证。强大的军事实力争取了和平的海上环境,中国海关,开始雄立于太平洋西岸。

光明之中也隐匿着黑暗,地下一层陈列着关口警方缉获的非法品,珍稀动物标本、毒品、远古化石、象牙制品等违法获取的物品,给社会各界的人们敲响了警钟。

中国海关博物馆内收藏记录的国门历史,正是一个国家历史的缩影,正是“国强则关兴,国弱则关衰”的生动体现。

在连续两天的团课中,无论是校内的讲座还是校外的参观团课,团课带给大家的不只是学习活动,更带给我们思想上的创新。相信通过这一次的中国海关博物馆之旅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