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0-2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教研室、工会小组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特举办2020年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学院参加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和评比办法

教学基本功比赛采取教案评比与现场教学演示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专家和学生评委共同评审。

1.教案(30分)

准备1课时(每个课时45分钟)内容的教案文稿,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教学过程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注重启迪学生思考、联想、创新意识。

2.课堂教学演示(65分)

实际课堂教学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讲授,须用多媒体教学。

要求:能恰当有效地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手段;教学用语清晰生动、有表现力;教态大方,着装典雅庄重。恰当使用多媒体课件,能体现教学内容重点及内部的逻辑联系;板书要与多媒体教学演示同步,字体工整清晰、美观;注重启发性,讲求逻辑性;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在课程中充分体现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

3.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教学展示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向专家组提交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

4.评比办法:评委由院系领导、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组织领导

教学基本功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学院分工会举办。成立比赛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整个比赛的组织、协调等全面工作,随比赛结束而自行撤销,不做另行通知。

长:苑英科

副组长:吴薇 赵旭光 

员:陈建国 高富锋 卢海燕 曹治国 沈磊 张勤 郑路

三、工作分工

比赛由学院分工会负责整体统筹协调,起草比赛通知,布置比赛现场,组织选手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学院专家评审组和学院教学委员会共同承担对于拟代表学院参加级比赛的选手的进一步指导和培训。

、比赛安排

1110下午14:00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比赛办法

1评审组依据评分表,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课堂教学演示等进行评审打分核算,综合评定参赛教师决赛成绩和获奖等级。

2教案由专家评审组赛前评审;现场教学演示按抽签顺序进行,评委不当场亮分,但在当日比赛结束设置专家点评。

、表彰奖励

决赛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若干名,以及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学院发文奖励

1.最佳教案奖:由专家评审组打分确定。分值相同时由比赛领导小组商定。

2.最佳教学演示奖:由专家评审组和学生评审组打分合计确定。分值相同时由比赛领导小组商定。

3.最受学生欢迎奖:由学生评审组打分确定。分值相同时由比赛领导小组商定。

、参赛要求及说明

1.参赛人员应为1980年1月1日(含)后出生的在职教师,并且原则上应未参加过往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2各教研室择优选拔报送参加学院比赛的青年教师人选,参赛人选须在113日前报送学院吴颖梅老师处教研室符合条件的教师必需全部参赛,超龄教师自愿参赛,但只作学院奖励,不推荐至学校参赛,如获学院一等奖,推荐人员按照综合得分排序顺延一位

3.参赛老师应于119日前将参赛教案、PPT、教学反思电子版发送给吴颖梅老师。

4教研室、工会小组要充分认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教学基本功的培训及选拔比赛,积极创造教学理论与实践体会的沟通交流条件,带动更多的青年教师钻研业务、提高职业素养,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5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

20201023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分工会20201023日印发


附件1

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

赋分

一、教案展示

(共30分)

1.教学目的:教学目标明确,符合课程大纲的要求,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5

2.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凸显立德树人理念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无科学性错误,内容的顺序安排符合专业学科逻辑,容量合适,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特点

10

3.教学形式:教学过程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与学的活动有机结合,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8

4.教学手段: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充分考虑教学重点和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与设计。

7

二、课堂教学演示

(共65分)

专家评委(55分)

1. 教学内容凸显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5.5分)体现专业育人目标和特色。5.5分)体现优秀的学科素养和专业水准,反映学科发展前沿。5.5分)教学目标明确,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循序渐进,具有一定的难度、深度和广度。8.5分)

25

2. 教学组织:表教学材料准备充分,教学方法运用灵活、恰当;课堂时间安排合理。5.5分)注重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8分)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板书设计与多媒体配合,相得益彰,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3分)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恰当,肢体语言恰当,教态自然大方得体,精神饱满。5.5分)

22

3. 教学效果:教学具有吸引力、感染力。(3分)课堂应变能力强,与学生互动好,临场发挥有亮点。(5分)

8

学生评委(10分)

1.容易理解,语言得当:讲述清楚明白,讲授有逻辑,知识容易消化。语言有吸引力,我的注意力始终都很集中。

3

2.演示生动,形象有趣:演示内容丰富,直观,令我难忘。教学情景引人入胜,让我较好理解了内容。

2

3.触动较大,富有启发:让我想探索更多知识,提升了我的认知技能。引起了我的深度思考,获得了一些重要启示。

5

教学反思

(共5分)

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过程三方面回顾分析当堂展示课程,做到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有感而发。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