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3年接收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09-0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23接收本科生转专业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大类专业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本科生转专业(指跨类转至其他类的具体专业),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2020 年修订)》《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本科生转专业是指跨类转至其他类的具体专业的工作,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科生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工作的实施方案、接收名额和最终结果等信息均公开发布,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二)学院向全校开放各专业课程,供其他类专业学生选修、试读,为学生了解学院相关学科和专业,根据自身兴趣、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等理性选择专业。

(三)转专业具体要求参见《华北电力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

二、基本条件

(一)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接收转专业本科生基本条件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1.大学一年级结束时,可以申请转专业;

2.学生入学后确因患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继续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3.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以及学校的办学资源情况,经学生同意,必要时有条件地调整部分学生所学专业;

4.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5.确有其他特殊原因,在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不接收转专业的情形

按照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转专业:

1.按照外语类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转至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

2.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录取的学生,不得转至非艺术类专业,同时艺术类专业不接收其他专业学生的转入;

3.按照国防生、定向录取的学生,不得转专业;

4.招生时特别限制或有其他特别规定的学生,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5.退伍本科生在部队期间,曾受纪律处分的学生,不得转专业;

6.国际教育学院和参加选拔单独成班的专业班级不接受转专业;

7.三年级以上(不含三年级)的,不得转专业;

8.未办理注册手续、办理了休学手续尚未复学或保留学籍期间的,不得转专业;

9.已有转专业经历的,不得转专业;

10.经专业分流确定专业的,不得申请转至本大类其他专业;

11.其他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不得转专业。

(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接收转专业本科生限制性条件

鉴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各专业的知识特殊性,对其他大类转入本院各专业的本科生要求如下:

1.所有拟转入本院各专业的本科生需要在申请转专业之选修过目标专业所开设的专业课程(含全校公选课、教务处推荐的大学慕课、在线课程)并取得合格以上成绩或课程通过证书

2.学分绩要求:2022-2023学年度学分绩,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专业大类排名前6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专业大类无学分绩要求。

3.对所有拟转入本学院各专业的本科生,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进行面试,根据各专业面试组平均分排序择优录接收,平均分低于60分不予接收。

4.所有转入本院各专业类的本科生,一律编入相应专业大学二年级,所缺一年级专业课程由学生自行补休完成,未按照转入专业培养方案修完全部课程者,不得毕业。

三、组织领导

(一)学院转专业及专业分流领导小组

组长:苑英科

副组长:赵旭光 吴薇

成员:陈建国 刘玉红 高富锋 曹治国 郑路 胡建 崔灿 马海红

秘书:吴颖梅

(二)各专业面试组(面试组成员不得少于三人)

组长:转入专业教研室主任

成员:转入专业教师、辅导员

四、转专业程序

(一)转专业工作一般在一年级结束,大类专业分流完成后进行,由教务处统一组织。

(二)学院根据教务处通知的时间节点向教务处申报各专业接收转专业的人数、接收及限制条件等信息,经教务处批准后予以公布,并接受拟转专业学生咨询。

(三)拟转专业学生根据本方案要求,向学院、教务处提出转专业申请,每名学生只能提出一个申请。学院根据转专业工作方案确定转专业学生资格并公布。

(四)学院各专业面试组队具备资格的学生进行考核,确定拟接收名单,在学院公示后报教务处审核。

五、工作时间安排

(一)学院组织本院学生申请及数据上报

日期:9 月5 日——9 月15 日

拟申请转专业学生填写《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由学生当前所在学院汇总报名数据后报教务处,具体格式详见《学院拟转出学生申请汇总表》。(相关表格请从学校关于转专业的通知中自行下载)

2.学院组织考核

日期:9 月19 日——9 月24 日

9 月19 日,教务处将拟转入学生信息发至相关学院,学院根据学院转专业工作组织方案开展转专业学生筛选及考核工作。

3. 学院数据公示及上报

日期:9 月25 日前

学院9 月25 日前完成各专业本科生转专业考核及公示工作,上报交至教务处。

、特殊说明事项

(一)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后,总人数少于10人的专业一般当年停开。因专业停开涉及到的转专业学生由学院与学生协商,提供二次转专业机会。

(二)如遇不可抗力导致转专业面试无法线下进行,学院在教务处统一安排下再行公布转专业面试办法。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拥有对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

附件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转专业综合面试打分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95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转专业综合面试打分表

学生姓名:

原专业:

号:

拟转入专业:

项目

先修课程情况(30分)

对拟转入专业的认识(20分)

拟专业转入基础知识(30分)

学习与生活计划(20分)

得分

总分

面试教师签名

打分说明:

1.先修课程情况根据学生在原专业学习成绩情况综合打分。

2.对拟转入专业的认识主要考察学生对将要转入的专业内容、培养目标、专业课程等有无正确的认识。

3.对拟转入专业基础知识的考察主要侧重对学生有无拟转入专业常识性知识的认识,是否由于专业知识认知不足存在学习困难等情况。

4.对学习与生活计划的考察主要侧重学生是否对转入新专业后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和目标,是否能够融入和服从学院学生管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