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研讨会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05-1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人文学院学工队伍5月7日通过企业微信召开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线上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姜良杰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会议。会议结合疫情期间网络化的办公教学特点,立足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行为特征,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积极实现在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等方面为学生保驾护航。

马海红老师结合“00后”学生的行为特点,提出在特殊时期因事而化、因时而近、因势而新的工作办法,在管理中让学生及时明确管理要求与被管理人的关系,明确违规成本,通过实例教育,将行为与带来的后果进行详细解析,使学生建立与管理要求有效对接,有针对性地实现学生思想教育。开展云端生涯规划训练营,组织支部共建,引导学生思考自身发展,砥砺奋斗,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马冬老师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就业工作应向精细化、动态化计划。立足学院现实,弘扬工科特色大学文科学院“自助式”就业服务制度,完善大学生“就业坊”针对特殊时期就业风险增加,就业困难因素增强的现实,提供具体细化的多选择服务内容,“预约制+群组制+对口制”的动态流程来实现就业服务的精准匹配。继续发挥“服务型、学习型”自助式毕业年级党支部的积极作用,通过“1+N”党员服务专班的模式攻克就业难关

崔灿老师就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坚持个体辅导与群体引领相结合的建议。利用华电人文、立学立志立心辅导员工作室微信推送平台,把大水漫灌的引导工作与因人而异的滴灌深度辅导工作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做到心里。充分利用网络线上资源,调动各团支部同学,开展共同战“疫”、雷锋精神等主题班会。学院团委推出线上主题4期“微团课”、22期“微课堂”等栏目,针对国内外热点,结合专业,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正面发声

武鸿老师就思想引导方面提出对于疫情,应正确看待,既不能漠不关心,也不能关注过度。漠不关心是对自身健康的不负责,而过度关注则可能会产生焦虑心理。此外,应引导学生正确判断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关注社会时事的同时加强对自身发展的思考。研究生与本科生相比,心智已经较为成熟,所以在学生教育中也可以引导学生发挥自主性。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营造出另一种非凡的战“疫”氛围。

刘莎老师针对线上学业辅导中的学习主动性不高、自主性不强、互动性较弱、可借鉴资料较少等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组织学业辅导员辅助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工作,在延期开学期间,通过推荐专业书籍、周发布学习重点、举办最美笔记大赛和成立学习小组等活动来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力求通过学业辅导的知识补充,可以使同学们建立课程的知识体系框架,加强理解,保证学习和复习进展顺利,确保网上授课也无人掉队。

最后,姜良杰书记对各位老师前期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近期的工作提出了期望与要求:首先,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思政育人的重要性,推动思政育人工作的实效性,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使命担当,持续锻造凝心铸魂硬核功力,积极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其次,合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加强沟通联络,调动学生兴趣促进良好宣传与学院发展的高效循环最后,要高度关注形势下的就业问题,不只是毕业年级,低年级也要从学业功课职业生涯规划等角度做好长期准备,减少毕业季的迷茫现象

本次研讨会疫情期间的学生工作为中心展开,各位辅导员老师分享了工作中的思考与收获,互相学习经验,增强特殊时期网络思政教育的能力,共同进步,更显疫情下思政教育者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