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演绎,献礼祖国:一堂学生党员自编自导的思政课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6-23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深情演绎,献礼祖国:一堂学生党员自编自导的思政课


620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2015级学生党支部在毕业前夕致敬五四精神,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以“学”五四精神、爱国情怀、“讲”成长故事、“做”栋梁之才为主要内容主题教育活动在科学会堂上演不仅是一堂学生党员自编自导、生动演绎的思政课,更是一份献给母校和在校学生的毕业礼。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学校宣传部副部长吴素华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卜叶蕾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向军、党委副书记姜良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5级辅导员马海红2016级辅导员马冬、2017级辅导员崔灿和同学们一同参加了这次主题教育活动

1.jpg

本次活动是华北电力大学创新思政教育形式的生动实践,为广大青年学子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思政课”。活动以学生党员精心编排的百年对话 情景剧为主,遵循“知---行”的教育规律,以“学”五四精神、“”爱国情怀、“讲”成长故事、“做”栋梁之才为主要内容在体现一百年来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接续奋斗的伟大历史历程。第一幕“百年五四”意在体现一百年前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表现一百年前的学生强大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它标志着无产阶级正式作为革命的主力军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同时五四运动也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必要的理论和人才准备;第二幕“可爱中国”由2015级辅导员马海红老师和支部同学共同呈现,以方志敏烈士所著《可爱的中国》作为背景,还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国家民族前途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激励毕业生党员继承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遗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第三幕“游子报国”以两弹元勋邓稼先及其妻子许鹿希感人至深的革命感情作为背景,深入表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批优秀学子毅然回国,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亟待建设的伟大祖国,并为之矢志不渝奉献终身。本幕邓稼先和许鹿希的视角,表现整整一代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表现其用生命实践习总书记所说的“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壮阔人生历程,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第四幕“伟大变革”以改革开放80年代初期作为背景,以男排女排的骄人成绩来表现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转折过程中青年人爱国敬业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一百年前,北大学生高呼“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成为五四运动的先锋,四十年前,北大学生又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国”的响亮宣言,青年学生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第五幕“时代新声”主要表现2015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毕业生党员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新选择,杨忠来同学作为参与家乡建设投身大西北的代表,范雪峰同学作为支教边疆的代表,金伟军同学作为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建设的代表,是同学们的好榜样他们畅谈自己的选择和感想,鼓励所有同学在离开母校之后,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终身奋斗的好习惯,为组织献身,为母校争光,给老师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4.jpg

最后,全体毕业生党员高声朗诵《少年中国说》,节目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圆满结束。台下的各位老师和学弟妹们都深受感动,掌声热烈,经久不息。

2.jpg

在节目结束之后,何华书记走上讲台,为全体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何书记首先肯定了毕业生党支部精心排演的节目,赞扬了节目的策划编排和新颖形式何书记指出,这是一堂同学们自己给自己上的思政课,是全体2015级毕业党员给学弟学妹和母校送上的毕业礼。何书记说,只有深刻理解方志敏烈士在写下可爱中国时的心路历程,只有真正了解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情怀,才能更好地鼓励我们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伟大精神。何书记对毕业生党员给予了殷切的关怀和诚恳的祝愿,希望大家在离校之后能牢牢记住新时代新青年新的历史使命,不负人民,不负国家。接下来,何书记又强调,人生处处面临着责任与选择,每一个人对小家庭和大国家都有责任,我们应当认真思考自己肩上的责任,尤其要思考我们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何书记还特别提醒在场的入党积极分子要端正自己入党的动机,做到在思想上入党而不仅仅是在组织上入党,入党不应当是为名为利,而是为信仰为国家为组织。何书记特别谈到邓稼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为国铸剑的伟大精神,赞扬了三位优秀学生代表能够在关键的人生节点出高尚的职业选择,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选择虽然没有对错,但价值有衡量,何书记希望大家在面对人生的重要选择时能始终与祖国站在一边,与人民站在一边,正如习总书记说的“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每一位青年都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何华书记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高度评价和他高屋建瓴的讲话让台下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深受震动,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开展学习,把发扬五四精神落到实处。

3.jpg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和何华书记精彩的党课,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刻地理解了五四精神,回顾了五四运动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及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矢志前行的光辉历程,了解了作为一个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身上的责任,在2015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即将离校之际,本次活动更是让大家对今后的人生篇章有了思考与期待,也让台下的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组织生活有了新的思考。相信通过何华书记的殷切嘱咐和谆谆教诲,无论毕业生党员走向何处,都会不负祖国,不负人民,不负组织,为母校和老师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辜负华北电力大学和人文学院所有老师四年以来的辛勤付出发扬五四精神,树立青春榜样,凝聚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