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5-2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举办水力发电与脱贫攻坚科普论坛

2019年5月23日上午,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共同举办了院士进校园之 水力发电与脱贫攻坚科普论坛。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教授到会并发言,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致辞并介绍学校精准扶贫概况,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主持开幕式。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可再生能源学院、环境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经济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采访。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到会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技术先行。贫困地区因缺技术而致贫的贫困群众占比较大,如何高质量实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致富,开展精准扶贫行动,产业技术扶贫是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

檀勤良副校长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近10年来依托学科优势和技术研发开展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的系列活动和取得的成果。檀副校长指出,技术推广首先需要技术科普,本次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将水力发电技术与脱贫攻坚项目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向大家展示水电技术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是一种精准扶贫的崭新尝试,是精准扶贫工作拓展的一种有效方式,必将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苑英科在主持论坛时说: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一所能源电力为特色的学校,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凸显了华北电大学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打造了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水力发电与脱贫攻坚这一研讨主题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2020年现有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农村贫困问题的终结,如何巩固脱贫成效,杜绝返贫依然是一个富有挑战的重大问题。希望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华北电力大学继续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强化社会服务,助力社会发展。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传播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充分肯定了此次科普活动的意义,并以水电开发的清洁发展、地质灾害防治与脱贫攻坚为主题做了报告。并详尽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提问。

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以水电开发能否减少地质灾害改善环境为主题论述了地质灾害不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和环境损害,也会导致贫困,因此加强水电开发,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在脱贫攻坚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以水电开发与扶贫攻坚之关系为题详细论述了水电开发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

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亦楠研究员就西南水电开发问题进行了政策论述,阐述了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电开发之间的关系。

华北电力大学环境学院丁晓雯教授以美国田纳西流域水电开发与扶贫减困为题,介绍了国际社会水电开发及地质灾害防治、水电开发参与扶贫的经验。

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平以中国灾害救助标准的历史发展和政策启示为题,阐述了脱贫攻坚中的灾害救助政策及其标准体系的创新发展。

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媒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等多家专业媒体记者就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的互动研讨,水电学会中国水电网和大坝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图文直播。

论坛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杨永江主任主持;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和赵旭光主持了交流与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