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专班与回天治理研究院研讨“深化回天治理”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06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2北京市回天工作专班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相关领导和研究人员赴华北电力大学,与回天治理研究院以“深化回天治理”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出席研讨会的有北京市发改委社会处处长石威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副处长焦春生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调研员刘存良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干部吴聪荀怡昌平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丽君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部负责人冯丹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部助理研究员刘烨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向军回天治理研究院各研究中心主任以及人文学院公共管理、法学学科部分师生

苑英科院长介绍了回天治理研究院的创办过程,学院工作进展及其发展愿景、正在开展的百生百社”调研实践活动以及正在推进的各项研究项目。苑英科院长指出,在校领导对回天治理研究的肯定和支持下,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结合特殊地理、人才等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既要探求大型居住区治理的普遍规律,又要针对回天地区的自身情况,打造自身的治理特色,只有这样,才能打造成特大型社区治理示范。回天治理研究院会加大力量深化对回天地区社会治理等相关问题的研究,为回天治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英科院长介绍回天治理研究院

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刘存良调研员介绍了回天计划政策出台的过程,分析了回天地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深化回天地区未来治理发表自己的看法。

刘存良调研员介绍回天计划

交流讨环节,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石威处长结合部门自身情况和回天治理研究院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各方作用,相互协作,深入推进回天治理问题的研究,助力回天地区发展。

石威处长发言

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焦春生副处长认为,回天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标的具体体现。

焦春生副处长发言

关于回天治理研究院下一步重点研究的方向回天治理研究院社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国副教授表示,一方面,应以社区为基础,直面普遍难题,进行突破性创新,把回天地区打造成社区治理的试验田,凝练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治理模式。另一方面,随着三攻坚项目的开工落地,要同步研究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运营和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陈建国副教授发言

回天治理研究院社区法制研究中心主任赵旭光教授提出服务回天地区社区学院为学院提供法律服务,并针对回天地区居民特点,提出了建立网上纠纷解机制的设想。

赵旭光教授发言

昌平区发展改革委徐丽君副主任指出,回天三年计划开展以来,在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上已逐步彰显成效,但未来发展还有诸多挑战,如硬件设施维护、运营和管理问题、不同人群的管理问题、基层管理人员不足以及如何提高居民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等,这些亟需回天治理研究院利用高校资源,为下一步的回天治理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徐丽君副主任发言

回天治理研究院老龄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妮娜副教授认为,“人”的集体是“物”的合作前提,大城市社区治理应当重建社会文化体系、社会组织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福利经济体和社会治理共同体。回天治理的实践调研恰可以给理论支撑,构建互助社会的回天治理理论样板。

刘妮娜副教授发言

石威处长充分肯定了回天治理研究院在回天治理研究中的属地优势和学科优势,并希望回天治理研究院充分发挥优势,紧扣社区治理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实现产教融合,探讨打造北京市自己的社区治理品牌。表示北京市发改委将积极支持回天治理研究院的工作,并希望开展更多方面、更多研究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