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11-30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


11月29日午,人文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第二次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苑英科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党的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决议, 1945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解决中国革命问题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指出了在全党确立毛泽东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了总结和评价。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并从十个方面进行概括,初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指明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2021年11月11日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做出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总结,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提出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薇认为,《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基础上,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取得伟大成就和相关经验,两个确立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副院长陈建国认为《决议》内容很丰富,突出强调了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针对不同阶段主要矛盾,确定了主要任务,制定行动路线。每个历史阶段的理论创新都是围绕阶段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的理论探索。党委纪委委员、法学党支部书记刘玉红表示党带领人民以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党委宣传委员、学院团委书记崔灿表示党历史上的三个《决议》既是总结历史又面向未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公管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妮娜认为,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在不同历史阶段,结合所面临的问题,不断进行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文广告教工党支部书记郑路强调《决议》中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是理论创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历史意义。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吴颖梅表示建党百年来,党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带领人民取得了光辉成就。辅导员马海红认为《决议》中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们要仔细认真学习,做到常学常新,指导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