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治理研究院与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研讨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建设与发展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05-12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回天治理研究院与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

研讨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建设与发展


428下午两点,回天治理研究院由副院长王伟带队,社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朱晓红教授、社区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国教授、老龄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刘妮娜副教授一行到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建设有关事宜进行了研讨。

研讨会上,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王春凤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关于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并对回天治理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能够与回天治理研究院开展全面合作。市场监管局企业监督管理科殷华芳科长提出局里下一步将重点推动昌平区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希望能够得到回天治理研究院的智力支持。

王伟副院长对市场监管局对回天治理研究院的信任和支持深表,并表示将与市场监管局协同合作,为回天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随后听取了天通苑和回龙观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对自身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的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王伟副院长、朱晓红教授、陈建国教授和刘妮娜副教授对两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的进一步发展分别发表了看法。王伟副院长提出要权责一致,通过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发挥减少企业交易成本、降低消费者消费风险的作用。朱晓红教授从战略定位、组织定位、发展阶段、会员交流和整合、搭建平台、分支机构建设、专业委员会建设等方面提出8点建议,她认为当前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发展带了挑战和机遇,为促进会开展企业信用信息搜集、归集、信用评价与发布、信用修复等工作提供了契机。陈建国教授建议明确政府、企业需要做什么以及积极借鉴其它地区的优秀经验,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可以探索信用信息公开搜集、推动企业自律、分行业交流,承接政府委托项目,建立适合回天地区诚信企业的指标体系。刘妮娜副教授提出企业信用建设促进会要在昌平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之下,下沉到街道、社区,发展街道、社区、国有企业、消费者会员,通过试点进行企业信用评级,逐步扩大自身影响力,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