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读书会请来作家青青等嘉宾举行读书交流会

作者:文/ 曹祎铭 余益钦 图/叶梦颖 2016-05-3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528日下午两点半,由华北电力大学立学读书会主办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读书交流会于我校主楼二层华电茶吧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也是“2016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系”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请来了著名女作家青青老师,她带着作品《落红记》,带着对萧红的深刻感悟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谈。人文学院院长、立学读书会会长苑英科老师,中国海洋石油报社社长鲜玉萍女士,校办副主任荀振芳老师,人文政教党委副书记、立学读书会秘书长王硕老师也作为嘉宾参加了活动。

在袅袅的茶香和淡淡的书香之中,读书交流会步入了正题。首先,青青老师谈了一些自己对读书的见解。她首先提出了纸质书与电子书在阅读感受上的不同,纸质书的阅读相当于读者与作品的深度交流,而在电子产品上进行的快速阅读是碎片化的,难以实现深度的思考和情感的共鸣。青青老师还谈了她对于读书之用途的理解。她说,文学与哲学,对于人精神和心灵的塑造起着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就像一切美好的事物一样,读书可以使人活得健康快乐。青青老师说,读书的人有着不同的气质,即使步入中年,仍会拥有平和的面容和清澈的眼睛。因此,青青老师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多感受。多思考,在阅读中学习和感悟,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

苑英科老师就青青老师的作品《落红记》谈了自己的感悟,并与青青老师展开交流。《落红记》是青青老师创作的一部以萧红为中心人物的作品,其散文化的文字风格、故事化的写作方法以及作者对于萧红的人生经历的感慨,引起了苑老师和在座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苑老师认为,萧红的可读之处有二。其一是她悲惨的个人经历,这在其小说《生死场》、《呼兰河传》和散文《回忆鲁迅先生》可以感受一二。苑老师说,萧红是一位极富才气,却一生颠沛流离的女子,这一点极易引起读者们的阅读欲望。第二是萧红作品中鲜明的女性自觉意识。苑老师认为,萧红这位出类拔萃的女性作家,有着极为独特的个人经历和作品特点,但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并不算很高,但是最近又为读者们所关注,这一点值得我们研究。

接着,荀振芳老师和鲜玉萍老师也分别谈了自己的阅读经历与感受。荀老师肯定了青青老师关于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的观点,并回忆了自己的个人读书经历。她说,经典的东西是会随着时间沉淀下来的,会令我们过得充盈,并且受益一生。荀老师特别推荐了年轻时喜欢的张爱玲的作品《金锁记》,并鼓励同学们多读经典。鲜玉萍老师提倡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读书。她认为,读书可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此外,她分享了青青老师的人生经历——由一名焊工,到一名记者,再到一位优秀的作家。她说,她与青青因书结缘,成为了几十年的朋友,一起到各地旅游,一起谈论人生感悟。同学们聆听了两位老师的分享,不觉都入了神,被书籍的巨大力量深深吸引住了。

同学们也向青青老师和各位嘉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就什么契机促使自己成为一名作家的问题,青青老师给出了幽默的回答:就像溺水的人总得抓住点什么,但是最关键的仍是不忘初心。就同学们在阅读情绪化和写作灵感方面的问题,青青老师认为要保持一个婴儿的状态去阅读作品里的真善美和人性丑恶的一面,阅读要端正态度。有一些同学则就读书实用化、新兴的阅读方式等问题提出了困惑,青青老师认为,在这个物质功利化的社会里,人总是要做一些无用的事情,去慰藉生活的种种困惑,但这些无用的事情或许就在某些时刻给了你不一样的视角,因此单纯地阅读,简单地阅读是必须要养成的阅读修养,这番教诲给予了大家深刻的思考和启发。其他几位嘉宾也在就同学们的不同问题,做出了精彩的回答。

茶香依旧,韵味隽永;余音绕缠,尾声已悄然临近,在大家的意兴阑珊中,“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交流见面会圆满结束了。到场嘉宾和学生们纷纷合影留念,青青老师还为同学们签名留念。但我们相信,青青老师的话语让我们对阅读的思考永远不会停止,对自己曾经的坚持无怨无悔,在今后的时光里,会以更加快乐的心态去阅读各种各样的作品,以幸福的号角来奏响命运的交响曲,实现最初对自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