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访问人文学院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1-1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1月12日下午,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处处长王小林研究员应邀访问人文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副书记王硕、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姚建平以及经济管理学院罗国亮教授参加会见。

  

  王小林博士现任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研究处处长,研究员,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包括贫困与人类发展,社会福利与公共财政,国际发展援助等。他曾在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访问研究,并曾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王小林处长正在担任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扶贫空间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首席专家,与世界银行共同撰写2013年世界银行《社会包容旗舰报告》,担任中国-OECD发展研究小组协调员,负责协调中国与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24个成员国的发展合作和知识分享协调工作。在今年召开的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获得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中国最高扶贫科研成果奖)。

  苑英科院长向王小林处长介绍了人文学院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发展、国际合作和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他认为,加强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可以催生人文学院更为丰硕的成果。他指出,在科学研究上走国际化道路是一项战略选择,而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合作能够大力提升人文学院在社会保障等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提升整个学科的影响力。因此要把这一合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切实抓好。

  

  王小林处长介绍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概况和自己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情况,并就社会保障、低碳扶贫等方面和学院进行了广泛交流。他认为,学院应该发挥华北电力的大学的优势,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在低碳扶贫、能源扶贫等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形成自己的特色。

  会见结束后,王小林处长走进《华电大讲堂》,为华电师生作了《 我眼中的非洲》的学术报告,他不仅讲述了自己在非洲诸国的亲身经历,而且总结了发达国家对非洲国际发展援助的教训。并对中国正在不断加大的对非洲援助、投资和贸易的情况进行了详尽介绍,阐述了自己对国际发展和人类发展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