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英杰副书记一行到人文政教检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10-14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年10月11日上午10时,大学党委副书记郝英杰一行来到人文社科与政教党总支检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陪同检查的还有保卫处处长靳占兴、校办副主任于喜海、保卫处副处长宫凯,以及保卫处其他四位检查组成员。人文学院院长、政教部主任苑英科,人文政教党总支书记蔡利民,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政教部副主任王建永,以及其他参与创建工作的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由苑英科主持,蔡利民代表人文政教对 “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进行总结汇报。

  

  首先,简要陈述了“平安校园”创建特色做法及成效,学院抓统筹,建格局,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将安全稳定工作列入学院年度工作重点,学院已建成由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师生共同参与的全员稳定格局。人文学院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建立责任体系,发挥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示范作用和宣传“平安校园”的建设来统筹规划。

  

  学院开展各项工作夯基础,重长效。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维稳作用;充分发挥学院信息收集队伍的舆情监控作用;重视学院重点部门的保障作用,同时强化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在完成基础工作的同时,学院强重点,促全局。以更好服务好整体“平安校园”建设。学院以爱心基金加强帮扶困难学生;设立法律诊所,锻炼学生,服务学校与社会;驻班党员工作扎实推进班级建设。蔡利民表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了学院的安全工作。学院制度的规范与执行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最后,郝英杰对人文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做出了高度评价,肯定了人文学院在工作上的大量付出。同时,对下一步工作,他做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量大,但是要更加注重质量,创建资料要充实,资料支撑要对应,要注重材料归类,举例丰富,有支撑力度。他强调,要进一步突出政教部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以思政两课为基点,把人文学院努力打造成全校思政教育的第一实验基地。政教部专业老师要与一线学生工作人员相结合,共同研究,将实践与课题研究相结合。郝书记关注到人文学院与政教部在舆情研判方面的优势,提出人文学院要联合学校各部门做好相关工作,与保卫处、宣传部、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多沟通,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做到专业、及时、高效。他提出,人文学院的法律诊所工作是一项义举,法学专业的老师在为学生提供所需的法律援助的同时,也应当借此机会充分展示自己。他指出,作为人文社科类的学科,学院要积极推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建议学院组织教师列出推荐书单,推动全校师生去读书。人文学院还可以借此大力发展资料室,如果有足够的实力,可以建立图书馆人文学院分馆。他总结道,文化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人文学院要注重网络文化、宿舍文化、学院文化的三方面的构建工作,加强内外联动,从而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检查结束之后,学院紧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座谈会,苑英科对学院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人文学院与政教部要利用好思政和法学两大优势资源,加强学校思政教育育人工作,利用法学专业特长,促进学院工作进一步合法规范。强化学院工作制度化,要开展检查,进一步推动各项制度的完善。学院工作应急化,危急时刻,是否有一支队伍能立刻赶到现场。学院开展工作要特色化,要有自己的东西,做出特色。讲话提到学院工作科学化,重点强调舆情分析。舆情研判是否到位,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我们要有舆情分析队伍能够联合学校相关部门对舆情进行分析。这些都是检验我们创建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他说,郝英杰副书记为我们勾画了一幅大的蓝图。“平安校园”的创建,要注重精神上的“平安”,即构建“和谐校园”。倡导学院落实开展“读一本好书”活动。加强学院工作的育人化、制度化、法制化、应急化、特色化,全方位提高人文学院的工作水平。

  人文学院将以本次自查自纠会为基点,开拓创新,突出重点。在“平安校园”的建设活动之中保持人文学院的特色,用制度保障创建活动的开展,用文化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从而为构建“平安校园”工作做出自身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