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返校开展“国际商务礼仪与跨文化管理” 讲座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6-2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6月24日下午3时,由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商务礼仪与跨文化管理”讲座在科学会堂举行。此次活动是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为喜迎华北电力大学建校55周年,而专门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为老师和学生开展讲座,以增进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拓宽在校学生的知识面。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魏德米勒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经理蒋震艳校友为主讲人。

  

  蒋震艳校友首先从欧洲名言“人们通常是根据书的封面来判断书的内容”和中西方文化差异展开讲解礼仪的重要性。在活动中,她从不同方面向大家教授了商务礼仪的注意点,以幻灯片的形式分别为大家阐述了男性和女性在商务上的着装礼仪,如在正装、衬衫、鞋子、领带、皮带等处需要注意的事项。她所讲述的内容非常全面、细微,涉及到了很多大家平时不会注意到的坐车、网络等方面的礼仪。她十分注重现场互动以及现场模拟的形式,先让大家以自己所认为正确的方式表演一次,然后再进行点评和改正,这种方式将礼仪生活化、简单化,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学会了更好地把礼仪应用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其后,她从握手、介绍他人、名片交换、会议室接待、结账、坐车、餐饮和网络等细节方面分别进行了详尽的描述。

  

  蒋震艳校友在总结时说到,“个人品牌 = 内涵 + 形象”,形象就是举止和礼仪,内涵尽管主要指的是性格、能力和学识,但是真正内涵的散发和体现仍然需要依靠得体的礼仪来体现,在礼仪的帮助下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讲座过程中,蒋震艳校友利用自己身边的小故事强调了商务活动中需注意的礼仪问题,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让大家学到了实用的礼仪知识,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王玲老师和人文学院辅导员马海红、崔灿等辅导员老师参加了讲座。老师们表示,礼仪是无处不在的,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竞争的日趋激烈,尤其是大二大三的同学即将进入实习和就业阶段,真诚、文明、得体和富有魅力的礼仪将会成为学生把握机会、扩大交流、增进友谊、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

  讲座结束后,在人文学院辅导员马海红老师的热情邀请下,蒋震艳校友赴人文学院参观,并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些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