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llan katz教授给人文学院学生做讲座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05-1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4年5月13日下午,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姚建平副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前主任,博士生导师)llan katz在模拟法庭为人文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政策研究方法的学术讲座。llan katz教授不仅有很高的学术影响,而且有丰富的实践经。在担任新南威尔士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以前,曾经在英国地方政府和多家非营利组织工作过。

  刚一站定演讲台, katz教授就用不太熟练的中文”你好”和同学们打招呼。在此次演讲中, katz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政策需要实证?中国的政策多大程度上基于实证基础?经过讨论,同学们通过”单独二孩”政策的广受欢迎和”摇号”政策的倍受争议两个正反例子阐述了制定政策需要实证的必要性。然后katz教授顺势引出政策研究类型的试验法、行政数据分析法等七种方法。随着现代信息技术高度发展,政策研究也出现新技术研究方法,例如利用网络、Ipad等进行凋查研究。同时, katz教授也指出了新技术使用中的利与弊。

  

  

  接着, katz教授提出了演讲中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制定消除贫困儿童政策,请同学们为此政策提供研究方法。有同学从调查当地贫困儿童人数和实际调查每个题贫困儿童财政补贴金额两个角度提供研究方法, katz教授听后表示很满意。最后,Katz教授提出了第三个问题:中国正由“应试教育”走向“素质教育”,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导致教育不平等,因此教授让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谈谈教育的不平等现象。同学们主要从“硬件设施”(教学器材)在“软件设施”(师资力量)两方面表现教育资源的不公平。

  最后llan katz教授通过澳利亚“枪支赎回政策”的例子表明有的政策研究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也许直到最后也不会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同时他鼓励对社会研究有兴趣的同学要积极参与社会工作调查。

 

  在演讲过程中, katz教授幽默风趣,姚建平老师翻译准确仔细,同学们也分组积极讨论。同学们在讲座中不仅学到了许多政策研究方法,而且充分享受到了与katz教授的快乐交谈。最后在合影留念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