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第四站——走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暨教学工作会顺利召开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1-30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

(第四站——走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暨教学工作会顺利召开


20201126下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交流系列活动(第——走进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华北电力大学教三楼A111会议室举行。华北电力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崇茹、教务处副处长李向宾、张栋峰,全校各学院(部)的教学副院长(副主任)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交流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党委副书记吴薇、副院长赵旭光、陈建国,学院教学骨干及教务秘书参加此次会议。调研交流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旭光主持。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教授代表学院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院教学的整体情况和学院对教学模式的探索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苑英科教授详细阐述了学院在“三全育人”创新模式方面的探索,汇报了学院“结构教学+专题教学+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的“四位一体”综合性实验基地建设的构想。介绍了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近年在实践教学方面的投入,开展的“百生百社”“双翼工程”,引领了全院“三全育人”的深入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载体,积极投身“新文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实现了师生共同成长。

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旭光教授从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实践教学情况、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等角度作了关于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汇报,并客观指出了人文学院在人才培养进程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需要与教务管理部门协调解决的若干问题。

教务处长刘崇茹教授对人文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布置了相关教学工作。她指出,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即通过集体调研的方式,加强各学院的相互了解,在调研中发现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为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调整、专业分流等工作打好基础。刘崇茹处长表示,教务处也将对调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与改进,力争深化改革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学水平。与会人员分别从专业设置和教学理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下一阶段教学计划的实施与育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创新性建议与意见

会议的最后,苑英科书记针对此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并向来访团队表示感谢。他提出,本次调研活动是检验人文学院教学成果的一次大好机会,也是促进人文学院与学校、其他学院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人文学院将会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持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学院建设的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随后,调研团队一同参观了法学、广告等专业的教学实验室,并与实验教学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在实地参观中,调研团队深入了解了学院的相关教学成果与教学模式,进一步熟悉了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利于促进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改进与发展。

至此,本次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加深了学校调研团队对人文学院本科教学情况的了解,还促进了各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相互交流,为院系之间本科教学工作取长补短提供了契机,更要求我们要持续贯彻好、落实好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