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人人讲微课,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05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践行“办一所负责任的大学”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广大研究生的综合能力,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营造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根据前期安排部署,11月28日晚21时,人文学院于教三楼A111会议室开展“人人讲微课,争做新时代优秀研究生”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武鸿老师主持,人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启动仪式。武鸿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宗旨、目的及具体规章。她谈到,人文学院的同学们都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综合能力,本次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每位同学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升自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大家要善于挖掘身边的潜在资源,这也是同学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良好契机。常言道,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讲一遍,在精心准备讲课内容的过程中,大家能够对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使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加之目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很多用人单位都在面试中加入了即兴演讲环节,本次活动也是同学们提升演讲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良好契机。同学们在准备讲课内容时,不需要追求“高大上”,但一定要“接地气”,要将自己的亲身体会进行总结,讲同学们最需要、最实用的内容。

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首期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武鸿老师亲自担任主讲人,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以“新闻稿的写作方法与实践”为主题,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带来了一堂十分精彩的微课。武老师首先以“什么是新闻”引出话题,并针对新闻的定义做了详细的解读。接着,她从新闻稿的写作目的、新闻稿写作的基本方法及注意事项、活动类新闻稿的写作方法、会议类新闻稿的写作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武鸿老师认为,新闻稿的写作目的主要有三个:一是对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和汇报;二是让未参加会议、活动者了解活动内容;三是对主办部门进行宣传。对于新闻稿的写作方法,武鸿老师从框架的搭建入手,并结合相关优秀示例进行演示。她强调,新闻稿分为标题、开头、主体和结尾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要求与技巧。文章标题要简洁明了,需介绍清楚举办单位、活动名称,在准确的基础上尽量追求新颖。文章开头应简单交代活动背景,不宜过长。文章主体部分是新闻稿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一定的顺序来写,以求逻辑清晰,内容全面。在撰写时,作者要避免带有主观色彩,杜绝口语化,力避用词不准确。有图片的,要做到画面清晰、有代表性、与文字匹配。文章结尾一定要紧扣主题,并适当进行展望和升华。

随后,武老师分别针对活动类和会议类新闻稿的具体写法分享了经验。她表示,对于活动类新闻稿,风格可以适当轻松活泼。因活动多种多样,亮点和特色容易突出,所以可以追求新颖,避免千篇一律,但此类新闻稿的重中之重是时间顺序,过程不清晰容易让读者产生疑问。对于会议类新闻稿,其风格与活动类不同,要求行文严谨、语言准确规范、不重复。发言内容是会议类新闻稿的核心要素。

为帮助同学们对所学内容进行更好的掌握,在课程的最后,武鸿老师还为大家布置了一项别出心裁的小任务——针对本次活动写一篇新闻稿。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如何写新闻稿,怎样写好新闻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正如研人文1944班代光胜同学所说:“在本次活动前,我们对于如何写好一篇新闻稿十分迷茫,但是通过武老师的讲解,我们对于新闻写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也产生了更大的热情去写好一篇新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