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龄科研基地研究成果获国务院领导圈阅批示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11-1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老龄科研基地研究成果获国务院领导圈阅批示


近日,我院老龄科研基地报送“‘十四五’时期应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型社会养老”呈阅件获孙春兰副总理圈阅批示,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同志批示按照孙春兰副总理要求跟进落实。20201110日,在中国老龄协会召开的第一批老龄科研基地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通报表扬。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报告指出,农村互助型社会养老依托互助组织开展互助养老服务保障,既是解决农村养老问题的根本出路,也助推乡村互助共同体建设,是在地方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中总结得出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互助型社会养老的相关对策建议:一是拓展筹资渠道,增加资金支持;二是因地制宜确立组织形式,做好组织机制建设;三是加强规范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四是盘活存量资源,改造和提升民间互助养老设施的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