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学期班主任会议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2-03-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学期班主任会议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优秀班主任队伍,充分发挥班主任育人作用,保障疫情常态化下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325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学期班主任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苑英科、副书记吴薇、副院长赵旭光、副院长陈建国、全体教研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崔灿主持。


bda66150ac5943e9801d96394592d954.jpg


吴薇围绕学生就业、学风班风建设、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五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学期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她强调,必须全员全过程全维度助力学生就业,充分发挥班主任带头引路作用,持续跟进各年级学生生涯的科学规划与适时调整。同时,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和思想动态,积极解决学生反馈的困难,如遇突发情况,按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对班级进行有序管理。会上,各年级辅导员也针对本年级情况做了简要汇报。


77788ef64ab64f8d9cb0288935f6dd75.jpg


苑英科就各位班主任对学院学生工作的长期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新学期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班主任职责,关注学生个人成长、思想动态和全面发展,做好班集体建设,全院上下形成育人合力,在新局面、新情况下,对解决新问题拿出举措、做出成效。二是抓好毕业班就业工作,面对严峻的客观环境,帮助学生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引导学生合理调整期望值,转逆为顺。三是做好班风学风建设,明确班级建设目标,在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业规划、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谋略性引导,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情况,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四是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对相关数据要研究深、分析透,班主任与学工口之间互相弥补工作空白点,要有耐心、讲方法,最重要的是要怀有关爱之心,切实对学生负责。

班主任和辅导员身处思想政治教育前线,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过本次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学期班主任会,进一步了解学院学生工作情况,明确班主任的职责和使命,优化学工队伍分工,充分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育人职能,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实效。新学期学院上下将携手并进,争创优良学风、树立严谨教风、改进工作作风,进而凝聚全院育人合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懈努力,朝着培养高质量人才共同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