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读书会经验在《北京教育(德育)》发表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02-22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立学读书会经验在《北京教育(德育)》发表

  肖阁

  2016年12月,北京市教委主管、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主办的北京市社科类一级期刊《北京教育》德育版刊登了由原立学读书会副秘书长刘畅同学,立学读书会秘书长王硕老师撰写的文章《试论以读书促进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介绍了人文政教立学读书会在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水平和促进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上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文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中的读书现状。首先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宿舍为学生阅读提供了完备的物质基础。无论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书籍,学校及网络均为其提供了丰富且便利的资源。但相对于大学生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而言,大学生宿舍读书仍显有所不足。大学生的阅读量少,集体阅读讨论较少,且多为电子碎片化阅读。在阅读书目中,即食性阅读和随意消遣型阅读占较大比例,经典书目阅读较少。

  第二部分对读书活动在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中的现状进行原因分析。文章指出,时代发展对于读书而言具有双面性。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为学生读书创造了更加舒适环境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如碎片化阅读成为阅读常态,缺少深度阅读,这使得大学生较难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而阅读思考的能力也受到影响。对于大学生而言,虽然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但自我管理与教育的能力令人堪忧,将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快节奏的活动上,对读书投入时间较少,这对大学生的未来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对于高校而言,在大学生宿舍文化与物质环境建设方面有了一定基础,但仍需完善,在促进读书的校际之间、校园与社会之间的措施方面也明显缺乏。这使得大学生的宿舍读书活动主要以自发为主,较少获得更多的校内外指导。

  文章最后根据立学读书会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以读书活动促进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的相关建议。在大环境上,国家和社会应积极引导读书社会氛围的创建,北京大学生阅读联盟的成立,可以作为社会引导读书氛围创建的范例,从而积极组织开展相关读书活动和组织联动,引导促进高校间、社会上读书氛围的不断浓厚,形成积极向上的读书风气。高校更应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完善读书的制度保障和物质与文化环境,倡导读书。大学生是宿舍的主人,是宿舍文化的主要建设力量,应充分发挥主体性作用,在宿舍文化活动中结合读书活动成长成才。

  《试论以读书促进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一文结合立学读书会的实践经验高度总结了读书会在宿舍文化构建中培育当代大学生思想价值观念上的作用与经验,同时需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引导为主,以开卷有益、深度参与、真诚动人最为关键。立学读书会自成立以来,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支持与参与,此次《北京教育》德育版期刊对立学读书会文章的报道,也是对我们读书会工作的肯定与鼓舞。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读书会还当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读书会在学生中强化专业知识、养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