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读书会蝉联市十佳优秀读书社团、社长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2-26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立学读书会蝉联市十佳优秀读书社团、社长

  / 金发福

   

  1224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北京青年阅读大会暨第六届北京大学生读书节闭幕式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立学读书会受邀派出学生代表左旌北、郑帅、范雪峰、金发福等参加了大会。

  大会对在阅读推广与读书活动举办方面表现突出的北京市大学生读书团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立学读书会今年再次获得“十佳优秀读书社团”荣誉称号,立学读书会学生会长左旌北继上届会长刘畅之后,也获得十佳优秀社长荣誉。

  会上,全市大学生代表们一起聆听学习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领导的讲话。讲话希望大学生读书社团要办大办强,在大学生群体阅读活动中,把志同道合的阅读爱好者们聚集在一起,帮助同学们营造一个可以持续地分享心得,不断读书、从中汲取养分的阅读空间,努力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会后,左旌北作为立学读书会的代表,接受了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她表示,读书有益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读书社团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打破大学生相对封闭的生活及阅读环境,让同学们加入到更广阔的阅读空间中,在阅读中看到更多彩的世界。

  我校立学读书会是由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为总会长的二十余名教师长期指导的大学生读书组织,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宗旨,以自愿为原则,以兴趣为基点,立足陶冶师生情操、加强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大学生个人修养。目前核心组织有知政读书会、法理读书会、汉文读书会、研究生读书会、党员读书会等五个读书分会,充分带动了人文学院、政教部的不同年级、多个社团开展读书活动,传递阅读正能量。在我校图书馆开展的2016年华电书香班级十佳评选中,人文学院有三个班级入围,其中行管1301、中文1401分居第一、第二名。

  2016年,立学读书会总会及分会开展了15次主题不同的读书交流会,邀请了《落红记》作者青青老师来到校园里与师生们交流读书写作、分享人生,利用新媒体每月开展主题赠书活动开展读书活动和读书推广,并注重将读书与党建相结合在在读书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学读书会还积极走出校园,申请成为了北京大学生阅读联盟的第一批会员,与其他高校读书组织交流。在朝阳区崔各庄儿童希望之家开展了“爱心共读活动”,为孤儿们送去阅读的温暖。此外,在《北京教育(德育)》201612月刊中发表了“以读书活动促进宿舍文化建设的思考”。

  本次立学读书会蝉联北京市“十佳优秀读书社团”、“十佳优秀社长”两个奖项,是对立学读书会最大的肯定,立学读书会会继续努力,让华北电力大学的读书风气愈浓愈香,为大学生营造更好的读书氛围和交流环境,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