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学读书会举办互助组织专题读书会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3-2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立学读书会举办互助组织专题读书会

2019年3月21日下午,立学读书会邀请刘妮娜老师,组织同学们针对汤姆•戈•帕尔默的《福利国家之后》这本书的互助组织部分进行了研读和讨论。大家都有备而来,场面十分热烈。

何浩天同学首先发言他将互助组织的特点凝练成了自治高效平等和灵活这四个关键词,带我们梳理了文章脉络。

1  何浩天同学率先发言

读书会分会长龙云飞概述了他对文中互助组织的整体印象是规模较大和我们中国所见有所不同而且有些互助组织是秘密组织这在中国无法想象中国介于国家和市场之间的群团组织需要注册登记,受到监管评估。

2  分会长龙云飞概述文章

熊紫雯同学针对互助组织究竟应该做大做小提出疑问。过大的互助联盟会不会威胁到政治安全?会不会不能实现决策、管理的民主?但是过小会不会又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管理人员轮班变动会不会产生机构的不稳?

3  熊紫雯同学提出疑问

刘妮娜老师针对问题为我们答疑解惑她指出从互助组织转化为互助联盟的过程中,重要的是资金盘的共享,正是为了解决单个互助组织运营中资金周转不灵的现象,至于管理,由于是联盟性质,又生三级结构,每个选区的大小变化不大,依旧可以在组织内部维持民主。互助组织自身有设置长老职位,派资历丰富的人长期坐守,辅助决策、沿革传统。但后来互助组织诸如兄弟会也的确因为规模受到政府的打压排挤,最终遗憾地在福利国家制度、低迷经济环境中没落。这种互利、自律、自强的社会组织自那以后一蹶不振实在让人可惜。

4  刘老师耐心解答

蒋卓同学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她认为互助组织在中国有其发展空间,但是它提供的服务只对弱势群体有吸引力,而且因设施和地域保障性限制了土地流动性,每个互助组织内部是一个封闭的小圈子,对环境的适应性小,一旦经济不景气就会走上前人失败的道路。关于互助联盟的可持续性,她也提出了合理质疑,发展较好的联盟会不会想脱离组织?发展跟不上联盟的互助组织还要继续输血吗?

5  蒋卓同学提出新的思路

刘老师称赞这是一个好问题但是她指出在这个老龄化甚至超老龄化即将到来之际,弱势需要保障的老人仍是多数。老人富裕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纯市场的构想适合更年轻的社会,他们时间宝贵效率第一。老人社会节奏放缓,让他们互助互利,从服务和交往中得到精神满足,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老师点出互助组织模型放在中国社会不一定成果但也不要过早否决它。它身上的“独立、自立、远见”的品质很值得品味学习。

6  结束时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