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业各团队齐聚果壳云举行新年创客会

作者:文/冯健骥 图/张鑫伟 2018-01-1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月9日下午,在教五楼果壳云咖啡吧三层大活动室,华电公益创业俱乐部暨人文立学创业协会的在校部分公益创业团队代表,与成功创业毕业生郑亚兴校友、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周华老师,以及团队指导老师人文学院教授朱晓红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老师一起,在王硕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新年伊始的第一次创客会。

  创客会首先从分享交流开始,每一个团队的都带来了这一个学期来的新收获、新发展。教学楼里的一个个无人贩卖的货架可曾引起过你的注意?没错,这就是诚信货柜团队的作品。聂恒同学是诚信货架的创始人之一,上一个学期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拓展了包括华电在内的四所高校,不仅通过合作扩大了诚信货架的规模,使创业灵感得到了实现,更重要的是把诚信机制引入商业模式,促进了校园的诚信建设,使诚信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如果有人想在遥远的新疆某果园领养一棵生机勃勃的果树,王振平、尚志浩两位同学带领的真实果园团队,可以满足这个心愿。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认领果树,并且通过游戏体验采摘乐趣。果树的地点不仅在北京,也可能会在今年的昌平不同的果园中,目前他们在努力。  

  为本次创客会提供场地的果壳云团队负责人张达同学、吴卓阳同学,分享了果壳云的创建过程。他们的团队在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创立了果壳云,几年间不断壮大,到如今发展的已经相当可观,更重要的是成为了大学生创业实训的基地。针对果壳云仍需扩大知名度的问题,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手机坏了到教二”,在教二楼五层的创业孵化园里,刚刚大二的王儒鹏同学就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低价优质的服务。王儒鹏同学专注于手机修理市场,他和自己的校外合伙人创建了Conjure团队,目前已进入注册公司阶段,资金是他必须解决的问题,为贫困同学提供成本价的帮助也是他考虑的内容。目前他正在克服困难,不断奋斗中。

  

  你想要一双漂亮精美的手绘鞋吗?大四的刘钰琦同学的团队,就可以为同学们打造一双独一无二的手绘鞋。目前她的工作室已初具规模,继续实现了较好的净利润,还在招募有绘画才能的设计人才。她很欢迎符合条件的小伙伴可以加盟,希望将团队扎根在华电,生生不息!

  

  同样大四的刘霜同学,对于自己的知然广告工作室,也有着同样的考虑,她也希望通过合作的方式,将自己这支已经校内颇有名气的设计团队发展下去。知然广告工作室2017年持续有着自己的效益,更有趣的是,他们为不少部门、学院设计制作的很多作品,就在校园里展现着,这令刘霜同学和团队成员很兴奋。

  

  大二的张鑫伟同学是五个半广告工作室的成员,他也讲述了团队奋斗的故事。校研究生能源名企俱乐部的现任主席庞硕同学,以及上任主席施烨同学,也参加了创客会,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还有自己组织的创业设想。

  

  马倩同学是华电公益创业俱乐部暨人文立学创业协会的主席,在她的协调和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整体以“公创SPACE”之名,努力推动了不少工作,包括组织大家的交流,帮助两支创业团队远赴新疆、深圳参赛或学习,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组织学习,引入中央电视台的比赛进入校园。她也介绍了集体的设想,希望大家以及没有参加这次互动的团队,在下一个学期更加有声有色。

  

  创客会中,最为优秀的创客当属特邀嘉宾郑正兴校友,2010级的他从入学后就创立过书吧、咖啡店、服装租赁等项目,毕业后注册了自己的公司,经营服装设计等项目,现在主营广告设计等业务,创业公司的收益逐步走上正轨。郑亚兴很动情的说,“创业过程很艰难,有很多人中途选择了退出,只有坚持才能走到最后。”

 

  

  周华老师也介绍了研究生的创业活动及课程情况,希望大家追随市场的脚步,推出优势的创意。王硕老师代表公创SPACE表态,表示将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华电公益创客,继续在下一个学期在资源、团队孵化、公益比赛、创业课程、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多做努力。朱晓红老师是华电公益创业的引领者,她对于大家的状态很振奋,希望大家继续“抱团取暖”,关注政府、高校及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投资源的引入,积极参加赛事,多做公益事情,不断成长。

  

  创客会给公益创业的创客们不仅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资源对接的平台。大家讨论中还一起提出彼此问题,努力共同来解决问题,聚集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团队智慧,以求最大程度地发掘各个团队的潜力,碰撞出更大的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