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清音雅调,传承中华文化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3-28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吟清音雅调,传承中华文化

2019年3月26日,立学读书会在主b313成功举办了以“吟清音雅调,传承中华文化——古典诗歌吟诵之古体诗吟诵”为主题的传承传统文化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我们有幸邀请到苑汝杰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吟诵。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王璐老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马海红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IMG_5154.JPG

首先主持人赵佳月,郭晓华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达了欢迎,特别感谢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并邀请王璐老师上台为同学们介绍了学生发展资助型活动。

王璐老师以张岂之先生的话作为开头,“人文学科有助于高尚情操和健康审美的培养。的培养强调了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发展型活动是保障型活动的拓展,所以希望可以通过诗歌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激情,立鸿鹄志,知行合一,练一身本领,做实干家。并且在最后为同学们吟诵了《江南》,获得同学们热烈掌声。

IMG_5166.JPG

IMG_5159.JPG

发言完毕,紧接着公共1801班的胡昕睿给同学们带来了古筝曲《梁祝》的弹奏表演。

伴随着美妙音乐,我们的脑海中仿佛浮现出那凄美的梁祝故事,让我们想要吟诗一首,但却又停在嘴边。苑汝杰老师便在掌声中登场,为我们介绍吟诵的故事,把我们拉进那千年前的竹林之中,那些面对残酷的现实,以不同的方式维系着脆弱的乱世浮华的文人隐士的生活。    

苑老师用《鹿鸣》作为迎宾曲,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也。一首又一首诗词以吟诵的形式来到我们的面前,《春晓》《春夜喜雨》《早春呈水部张员外》《夜泊枫桥》《望岳》等近二十首古诗词被苑老师用不同风格的吟诵调唱出来,包括北方调戴君仁先生的戴调、浙江调王之玚先生的王调、具有个人风格的叶嘉莹先生的叶调、唐文治先生的唐调等等。‍‍颂其诗,读其诗,读其书而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世人是以知人论世也。在吟诵过程中,苑老师还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吟诵的几点技巧,其一便是上述的知人论世;其二是要辨别体裁,区别古体诗与乐府等等,如果混淆囫囵诵之,则容易贻笑大方;其三是注意节奏,四句循环,掌握了循环的规律,吟诵调就能信手拈来;其四是在吟诵时要情感饱满;最后吟诵格律诗要辨别格律,平低仄高,平长仄短,依字行腔。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一齐依葫芦画瓢地跟着吟诵了包括李白的《清平调》在内的几首古体诗和乐府,切身体会到了吟诵的魅力。

吟诵之余,苑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她与叶嘉莹先生的一段师生缘。苑老师仰慕叶先生,不仅因为她有着渊博的知识,更因为其高山仰止,知行合一,用自己的行为关爱着学生,用自己的行为表达着爱国激情,将自己1800万的资产全部捐给国家。

IMG_5192.JPG

在最后,马海红老师进行了总结,并且提到了开展最美诵读的互动活动,希望届时可以得到苑老师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鼓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中华传统之美,努力争取机会在北京的舞台上登场。然后,马老师主持了在线抽奖活动,与两位老师共同为获奖同学颁发礼品。并且宣布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IMG_5242.JPG

精彩节选:这种诗性尽深刻的刻在上面,‍‍对不对?所以说诗性是我们民族的敬意。‍‍那么我们今天要做的,我们想通过吟诵要做就是唤醒,‍‍唤醒我们民族的事情。‍‍我们说这个人的一生‍‍长途,咱们‍‍真的是长漫漫,‍‍我们说不知不觉‍‍就到了人生的重点,我们有一首歌不是唱好,是时间都到哪里去了?‍‍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是为了什么衣食保暖,‍‍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活得更美好。‍‍那么吟诗时刻‍‍就使我们有要有一颗柔软温暖敏感的心。‍‍现在是春天到来的时候,对不对?春天已经来临了,‍‍果我们懂诗,懂吟诵,你就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关于春天的

IMG_52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