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与中电联开展联合研究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7-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邀请,我院副院长,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参与了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的《分布式电源发展研究》课题的联合研究,4月26日,王伟副院长赴中电联进行了课题论证,院长助理,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国一同参与了论证会。论证会还邀请了剑桥大学国际制造中心研究主任石涌江教授。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刘向东主任、规划二处处长于文革、规划一处副处长张卫东等出席了论证会。

  论证会上,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刘向东主任介绍了课题开展的背景、必要性和简要设想;石涌江教授以“电力及能源生产系统中的资源利用效率完善和产业共生机制”为题目,进行了课题合作意向的介绍。于文革处长介绍了近期对分布式电源课题进行的调研和取得的初步成果,并就双方可以合作研究的任务进行了磋商。    

  王伟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研究领域、研究优势和合作研究的意向等,并就分布式电源课题项目进行了学理分析,提出了包含政策系统、制度平台、商业模式在内的研究框架。

  除了此次课题的合作研究外,双方还就电力大学和电力行业的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的实践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