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海鑫当选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1-05-3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田海鑫当选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理事


2021529日,中国伦理学会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立,并举行了首届法律伦理论坛。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和企业界的10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田海鑫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当选为理事。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作为规范社会行为的基本方式,在国家治理中都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伦理协同发力。为了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法治与德治的有机融合,使德治在社会治理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由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和法学院作为牵头筹备单位,联合全国伦理学界、法学界、法律实务界以及企业界近70家代表性单位,经过近两年的积极筹备,在各方大力支持和努力下,法律专业委员会得以正式成立。

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作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伦理学会新的二级研究会,将遵循法律法规要体现鲜明道德导向的基本原则,促进伦理学与法学的交叉融合,提升法律伦理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推动法律伦理队伍建设,加深对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国家治理理论体系的认知,提升我国法律伦理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的水平拓展法律伦理的学术研究视野与实践应用场域 助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法律职业伦理为法学专业的10门核心课程之一,加强法律伦理研究,有助于法律伦理学科学科建设,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充分融入到法学教育中,进一步全面提升科人才的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