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妮娜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0-07-24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刘妮娜副教授作为唯一作者撰写的论文《中国特色互助社会:溯源、比较与现代建构》,发表于202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上,全文20个页面的篇幅,约2.4万字。

文章通过追溯中西方文化和治理根基,提出中西方的根本差别在于西方基于个人主义的分立制衡的二元文化以及中国基于集体主义的统一和有效治理的一元文化。从社会建设角度来看,“社会”是人的共同体,人在组织中,才能在共同体中,互助组织是互助社会的本体。虽然西方因为互助组织与国家的分立制衡,互助组织在在福利国家建立之后进入第三部门,但中国的互助组织因为其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特点,可以探索发展成为中国社会的基础性的组织形式,其中党委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村居自治组织及其支持成立的各类社会组织是最重要组织,社工组织、社会企业、企业是辅助性的工具性组织。

文章提出,互助的本质是经济互助,现代互助社会是圈层化社会,互助经济是动力,互助社会是基础,互助文化是引领。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之下,依托自上而下建立的行政管理体系,以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社会组织体系,按照地情、民情进行政府、企业、社会的互动合作,推动圈层化的互助共同体的良性运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通过构建现代互助社会,发动以互助组织为基础的社会范围内的资金、服务、物品、文化的互助等互给互足的方式,可以弥合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国内外各类风险增加、国家服务保障能力不足的困境和问题。为集体也是为国家,现代互助社会的重大外溢效应在于可以激发整个社会的内生团结动力,激发人民共同克服困难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和团结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每期印数400份,重要研究成果得以先行内部刊发,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代表着中国国家学术形象,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