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燕红副教授主持课题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喜获优秀等级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23-11-2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院陈燕红副教授主持课题在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喜获优秀等级


近日,我院陈燕红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成员参与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央行数字货币的金融效应与法律监管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1FXB007),经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北京市社科联)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简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专家会议严格评议,顺利验收准予结项,并获评优秀等级。

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是北京市设立的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也是北京市社科类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由陈燕红副教授主持的这一项目于2021年10月15日经北京市社科联与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评审批准喜获立项。

该项目指出数字货币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包括在内系统安全风险、数字钱包被盗用、用户数据被非法获取、泄露,及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培养问题等潜在挑战,对通过立法形式明确央行数字货币的法律地位,厘定法律关系和法律责任,强化对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网络技术建设,强化对账户持有人审查,优化反洗钱监管流程,以及加强跨境交易监管与协调机制建设等举措,探索出适合我国资源禀赋和监管需求的央行数字货币治理新路径提出建议,并研究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货币运行模式,强化系统建设和安全保障,寻求技术创新、风险与金融安全三者之间的平衡点,寻求加强立法工作,完善央行数字货币的治理和规范体系。

项目获批后,陈燕红副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研究,在陈燕红副教授精心组织和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奋斗下,经过近2年的不懈努力和认真钻研,于2023年8月10日顺利结项并获评优秀等级。

这一成果与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是分不开的,未来,我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攻关,提高项目的科学管理水平,为我院学科发展、学术影响力持续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