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研室刘冰博士的论文在《中国法学》发表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9-16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法学教研室刘冰博士的论文在《中国法学》发表


我院法学教研室刘冰博士撰写的学术论文《论我国个人破产制度的构建》在《中国法学》2019年第4期发表。

文章认为:我国创建个人破产制度可以改变社会固有债务文化,树立破产免责理念,促进个人信用体系发展,可以在市场中建立信用标尺,保护债权人利益。同时明确“诚实”对债务人的价值指引,为诚实债务人提供低成本救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对创建个人破产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企业破产制度、个人征信体系和执行制度发展等因素的推动下,个人破产制度的创建条件逐渐从不成熟走向成熟。构建个人破产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认真研究个人破产制度的运行理论和规则等机理。债务出清理论和信用公平理论分别在宏观和微观层面指导个人破产制度的运行,从法庭内和法庭外两个层面共同构成个人破产制度的运行规则。进而在个人破产制度运行机理的指导下构建我国个人破产制度,建立法庭外债务清理制度和法庭内债务清理制度。

刘冰博士20193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加盟我院,已在《法学》《法商研究》等专业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国法学》与《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并列为中国法学界公认的三大顶级刊物,简称“三大刊”。我院法学专业自创办以来,从未在“三大刊”发表过学术论文,此次刘冰博士的论文是我校法学学科高水平论文发表的突破,也显示出我院近年在高水平青年人才引进方面成效显著。

C:\Users\adm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