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光教授出席“智能科技时代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发展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07-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探索当今智能科技时代背景下理工类大学的法学教育发展道路,北京理工大学法院法学院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智能科技时代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发展论坛” 2018年6月30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60多所理工类大学的法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出席了论坛。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出席开幕式。

  张文显教授指出,智能科技时代法学特色教育和拓展教育势在必行,鼓励理工类院校加强专利法、科技法、网络法、人工智能法、空间法、工程技术运用与管理法等特色课程建设,根据学校特色优势,设置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课程模块和专业方向适应社会对法律专业人才多元化的需求。张文显表示,研究会原则上同意由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理工类高等法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以推进理工类高校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繁荣发展,推进理工类高校法学的拓展教育和特色教育。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分别以本校法学教育发展历程为例,分享了各自在计算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医疗卫生法学等领域建设交叉学科的经验,交流了各自学校的发展特色和发展思路。

  受苑英科院长委托,我院赵旭光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分论坛“双一流背景下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发展的新机遇”做“行业背景下理工类大学法学学科发展的机遇、困境与出路”的主题报告,与参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智能科技时代和“双一流”背景下,理工类大学法学教育和法学学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如何应对共同的挑战,拥抱机遇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