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帅律师进行“民事强制执行基础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讲座

作者:文/项云 图/田海鑫 2018-07-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年7月5日15:30,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田海鑫老师的邀请,吕帅律师在教四D602进行了主题为“民事强制执行基础理论与实务问题研究”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田海鑫老师主持,参加人员为2016级本科和部分法学硕士研究生。

  吕帅律师是北京智云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主任律师。吕帅律师对执行理论有着深入的研究,并从事执行相关工作多年,有着专业的素养、广泛的人脉、丰富的工作经验及人生阅历。

  吕帅律师主要从民事强制执行中六个重难点问题展开本次讲座的内容。首先,吕帅律师给大家介绍了查封的四个效力,分别为限制力、遮断力、维持力和容忍力。其中吕帅律师通过四个案例总结出容忍力带来的启示,即查封效力并不是“绝对的可靠”,当其在向第三人扩张的时候,有时需要考虑第三人的利益保护问题,并特别强调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时,执行法院可能需要容忍第三人对于查封效力的“妨碍”。然后,吕帅律师分别讲解了保全执行之间、保全执行与终局执行之间以及终局执行之间的竞合与解决,他提出保全执行之间竞合实质上是指法院是否允许数个债权人对同一个债务人的特定财产实施重复查封的问题。接着,吕帅律师分析了执行竞合与参与分配的相关问题。他从参与分配的定义出发,归纳出参与分配与执行竞合的关系,并通过我国的立法例分析司法理念从平等主义到优先主义的变化。之后,吕帅律师指出执行破产的困境,并从九个方面分析了为什么实践中清盘型参与分配没有向破产转化,包括自然人无破产制度、政府对企业破产的控制和挤出效应、启动破产的阻力、信用惩罚机制的缺失等原因。然后,吕帅律师从主观范围和客观范围两方面对执行力扩张的法理作了深入的讲解。执行力主观范围的扩张实际上就是对既判力主观范围的扩张,涉及对人的效力;执行力客观范围的扩张包括执行标的的变更和执行标的的追加。最后,吕帅律师以案例的形式给大家讲解了执行救济中的相关问题,包括程序性异议、实体性异议和异议之诉。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吕帅律师从基础理论出发,并结合自身做过的实际案例,旁征博引,每个问题都讲得深入浅出,引发在座的每位学生很多思考。

  接下来进入到提问环节,讲座现场的同学积极提问。吕帅律师就实践中探望权的具体执行及执行权的配置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在讲座的最后,吕帅律师就大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提出自己的建议,无论是法官、检察官还是律师,都有自己的职业特点,同学们应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并尽力将其做到极致。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