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光教授出席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安治理创新研讨会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8-11-0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赵旭光教授出席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社会治安治理创新研讨会

 

2018114日,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与中国社会治安治理创新理论研讨会暨第一届公安发展战略论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警务创新研究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法学会、公安部办公厅、中国警察协会、中国保安协会、中国社科院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天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全国公安机关代表100余人进行了研讨。12名专家学者向大会报告了“枫桥经验”研究的最新成果。

C:\Users\admin\Desktop\mmexport1541316272638.jpg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曹诗权主持论坛并致辞。中国保安业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刘绍武,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巡视员、教授王大为等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以《枫桥经验的时代价值和发展创新》《文化品位提升在基层社会法律中的价值》《新时代弘扬枫桥精神的智慧平安社区研究》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和《枫桥经验与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及国际化》课题组先后汇报了研究成果。我院赵旭光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在论坛第四单元做报告点评,就“枫桥经验”的历史发展、理论内涵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应当注意的问题等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枫桥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群众智慧与我党的优良传统及政治智慧的结晶,具有群众路线、说理斗争、源头治理三大本源性特征,成为不同时期中国社会治理的传家宝。“枫桥经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主体上从政府到人民、机制上由管治到治理、路径上由局部到整体的正确方向,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建适应新时代的“人民治安”新模式,发挥政治、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五治”作用,实现社会的平安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