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度科技部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项目“社会政策视角下的中国贫困治理研究”圆满结束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11-07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我校2019年度科技部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项目“社会政策视角下的中国贫困治理研究”圆满结束

由人文学院姚建平教授申请的2019年度科技部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计划项目(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社会政策视角下的中国贫困治理研究”自10月13日项目正式执行以来,先后邀请了七位国外大学知名教授陆续来校进行交流。项目主要是以授课、讲座、研讨会、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

10月19日,由姚建平教授主办的“东亚社会政策和社会发展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项目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丹麦哥本哈根大学Peter ABRAHAMSON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Ilan KATZ教授、韩国崇实大学Tae Kyun YOO教授等。国内学者主要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等。中国人民大学部分学生、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围绕贫困与社会政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具体议题包括社会服务与反贫困、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理论、减贫与发展、能源贫困和光伏扶贫、贫困与社会排斥、儿童贫困与儿童保护、养老服务、住房救助等领域。与会专家不仅分享了他们关于贫困与社会政策的研究成果,也对东亚地区社会政策的发展趋势形成了一定的共识。

10月20日,在我院姚建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炳彻教授陪同下,韩国崇实大学Tae Kyun YOO教授、Woong Ki PARK教授和Seul LEE教授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大学Peter ABRAHAMSON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Ilan KATZ教授参观考察了华北电力大学幼儿园。在幼儿园张园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各位专家首先开了座谈会。会上就幼儿园内部内部组织结构运行,职工结构、薪资学历,日常学习课程设置,孩子们的入学条件、费用等问题与幼儿园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探讨,同时就西方各国幼托政策和儿童福利的进行了分析交流。座谈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各位学者调研参观了幼儿园内部设施,并实地接解了孩子们的学习、休息以及娱乐环境。

随后,各位专家乘车来到了昌平区星希望孤独症康复中心,现场观摩了康复中心的康复技术、实操方法、康复教具、教学场地和实施,并亲自体验了康复教具等。紧接着,各位专家与星希望品牌创始人杜佳楣老师以孤独症为话题,分享学习了“MUST孤独症综合疗法”技术课程,探讨中西方孤独症儿童在社会福利政策方面异同,分享了各国残疾儿童救助的经验和做法。

除研讨会、实地调研外,在每位外国专家为期十天左右的项目执行过程中,Tae Kyun YOO教授给学术型研究生开设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专题课,给本科生开设了《社会保障概论》的专题课。

PeterABRAHAMSON教授给全日制MPA学生开设了《社会问题与社会政策》的专题课,给留学生开设了《非营利组织管理》专题课。

IlanKatz教授为学术型研究生开设了《公共政策基本理论和方法》专题课。

美国纽约大学ShakeelKazmi教授在主楼C101以“中美贸易战对《巴黎协定》的影响”为主题,主讲第318期华电大讲堂,为法律硕士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一次以“美国法律制度”为主题的讲座,为法学本科生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美国环境法律制度”的讲座,为法律硕士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主题为“美国法律体系中的司法审查”的讲座。

通过此次外国专家项目,学院老师和同学在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互动中学习了在贫困与社会政策领域,的前沿理论知识拓展视野、更新观念,也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和学校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