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国副教授在建材东里社区开展《社区管理学》现场教学

作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9-06-21       来源: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陈建国副教授在建材东里社区开展《社区管理学》现场教学


2019年6月20日,学院副教授陈建国老师带领选修《社区管理学》课程的学生到西三旗街道建材东里社区开展现场教学,开展实地调研

建材东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介绍了社区住房、治理结构和社区服务等基本情况陈建国老师运用产权治权关系与社区治理的理论框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为同学们进行分析建材东里属于典型的复杂产权结构区,社区内楼宇包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回迁房单位自管公房四种类型。与之相伴随的是,形成了三种不同的物业管理模式主任为大家介绍了社区的主要工作和日常活动,其中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和社区社会组织爱心有你互助社引起了同学们很大兴趣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7540293772756994.jpg

随后,在副主任带领下,师生一行参观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爱心有你互助社和物业公司等。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87465273108141292.jpg

爱心有你互助社马志胜社长为同学们介绍互助社的基本情况互助社区是一个社区社会组织,但下设十个分队,涵盖娱乐、志愿服务、互助、邻里巡逻守护等领域。马志胜社长今年已经72岁了,他从退休后就开始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互助社成员全部为本社区居民,绝大多数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10141674274481116.jpg

在物业公司,陈老师和同学们询问了物业服务项目、服务队伍及收费情况,对社区物业服务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36718371482578996.jpg

这次现场教学是落实陈老师提出的理论、案例现场和研究维一体《社区管理学》教学模式的具体体现,也是陈老师承担的优质课程体系建设的部分内容陈建国老师向建材东里社区赠送了《城市老旧小区治理能力提升:北京市西城区的探索》和《业主选择与城市社区自主治理研究》两部专著并与对方进一步探讨了建立《社区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MPA)课程现场教学基地和开展复杂型产权结构社区治理案例研究两个方的合作意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深入社区的现场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使同学们对于社区治理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