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副院长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班学习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2-05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61128-30日,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班。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兰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高校的153名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我院王伟副院长代表学校参加了学习培训。

 

    团中央学校部李骥在开班式上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此次青年教师培训班的重要意义,高校青年教师要充分认识自身使命和责任,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自身所学先进理论知识用好、教好。青年教师群体要有高度文化自觉与自信,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与共青团组织形成命运共同体,协同共进,弘扬社会主流价值、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开班式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东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丁义浩、团中央学校部兼职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分别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泛媒体时代与负面言论》、《落实群团改革精神、创新青年工作方法》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王伟副院长在培训过程中,被推选为四连连长,带领并代表四连向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敬献了花圈。在学习环节,王伟代表四连发表了学习感言,王伟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角度,对井冈山革精神进行了解读。王伟认为,中国万经之首的《易经》确立的传统文化基因是时空、利他和简化,这是理解万事万物运行规律的基本路径,我党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其精神实质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是完全契合的。

    王伟认为,时空是宇宙观和世界观问题。作为执政党,必须要有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要能够看到历史的长远,能够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掌握并引领历史的发展规律,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集中全党的智慧,走出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崭新的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取得了革命的成功。

    王伟认为,利他是价值观问题。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奋斗为民,执政为民,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利他精神,从井冈山精神来看,我们党的立党之基和奋斗之本都是为了劳苦大众和人民,并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坚守这一价值观。从井冈山的斗争来看,在保护根据地人民的过程中,在反对敌人的进攻中,牺牲了那么多革命英雄,而根据地的人民也为革命作出了无私的真情奉献,军民之间建立了浓厚的鱼水之情。革命成功之时,在进入北京之前,毛主席就发出了“进京赶考”的警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进攻,谨防脱离群众,不要忘记了我们党的立党之基和奋斗之本,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王伟认为,简化就是制度建设问题。党的建设作为我们党革命胜利的法宝之一,其本质就是制度建设的胜利,这种制度建设使得党的正确的思想具有了可以快速推广、执行和起效的制度平台,能够快速的改变军队的面貌和战斗力。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有了这样的制度设计,军队的作风和战斗力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此,在新常态下,井冈山精神依然是我们建设取得进步和胜利的精神指导。作为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牢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宇宙时空观、为人民服务的利他价值观、加强制度建设的制度简化观。王伟的发言获得大家广泛的赞同和回应。

 

    经过三天的培训,王伟副院长顺利获得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