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行本科新生学院见面会

作者:文/鱼帅 温桂玲 图/毛恺强 2016-09-23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920下午两点,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学院见面会在教三C102如期举行。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见面会。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老师、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书记蔡利民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老师、人文社科与政教党委书记王硕老师,以及新生班班主任代表朱晓红老师、窦雅萍老师、郑路老师,人文学院教师代表王学棉老师,人文社科与政教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马冬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见面会正式开始之前,全体师生一起观看了人文学院学子2016年暑期赴南疆考察精准扶贫社会调研的微视频,大家感受着学院优秀毕业生贾万文同学以及前去调研的同学们的努力与贡献,新生同学们深受鼓舞。

见面会的第一个环节,是行管1602班的王津宗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她回顾了考学、入学的自我历程,表达了大家成为一名华电学子、人文学生的欣喜之情,谈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具有求知的精神,认真学习,同时还应该具有一颗感恩之心,努力拼搏。

王学棉老师是法学教研室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工作等方面有着突出的贡献。他受邀代表全体教师,对新生同学们作了殷切的讲话。王学棉老师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欢迎与祝贺,用幽默轻松地语言向初入大学的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是调整好心态,专业的选择可能未必对于每一个学生都是最满意的选择,但是人生贵在“每个地方都可以让青春绚烂多彩”,同学们要尽快调整、适应,踏上征程。其次是要做好人生的规划,把大学作为人生新阶段里的一个新起点,做好近期、中期的规划。再次是要培养学习能力、自我调整能力、思辨能力,在价值多元的时代不断发展自己。最后,王学棉老师还希望新生珍惜大学时期的同学友谊,与同学和睦相处。

人文学院对班主任工作十分重视,在见面会上,特意请蔡利民老师代表学院宣读了新生班主任的聘任决定,并请苑英科老师为新生班主任代表朱晓红老师、窦雅萍老师、郑路老师一一颁发了聘书。

见面会的最后,由苑英科老师向全体新生发表了讲话。苑英科老师在以往三届本科新生见面会上曾先后以“怎样才是健康的个性?”、“什么是真正的大学?”、“读书”为主题,与新生同学们交流,此次他围绕“现在的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一问题,以“重视通才教育”为主题,希望大家重视多样化的教育,全面发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苑英科老师从中国古代注重培养通才谈起,谈到民国时期实行通才教育的典范西南联大,联系国外哈佛大学的通才教育,又结合我校逐渐发展完善成为一所开设多个专业的综合大学发展实践,向大家阐述了现代打造通才教育的重要性。

苑英科老师提出大学生应该学会自我规划,而且要本着通才教育的理念来规划。一是期望大家要立足于自己专业和与专业相近的东西,规划未来,体会成长。在规划的同时,也应找好人生的两个爱情和事业两个兴奋点,不要让大学四年没有意义的度过。二是期望大家要内心沉静下来,找准自己安身立命的几部经典,深入研读。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在大学时期阅读对自己人生和世界观的塑造有重大意义的经典书籍。具体这几本书是哪几部,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与个人规划有关系。三是期望大家要在实践当中不断完善自己。不少大学生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兴趣太贫乏,生活太单调。苑英科老师建议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多加入几个圈子,不断发现和自己。他还又举出了华电保定校区机械系出过央视主持人的例子,说明了爱好的力量。希望每个同学都要学会自我发现,以自己的专业为前提从而激发自己的潜能。最后苑英科老师再次谈到,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做一个完美的人,努力追求通才与专业的完美结合,并祝愿新生同学们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实现全面发展,成为人文学院的骄傲!

至此,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祝福2016级本科新生带着领导和老师的建议与期许,开始新的征程,拥有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