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技术政策创新和新能源战略报告会

作者:文/崔灿、张剑荣,图/江肖玮 2013-09-10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9月10日下午两点,由我校人文学院与国家能源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主题为“技术政策创新和新能源战略”的报告会在主楼D260举行。主讲嘉宾是来自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等管理学院的高级教授、副院长Dimitris Assimakopolous和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石涌江教授,会议由人文学院戎珂老师主持。

  Dimitris Assimakopolous讲到格勒诺布尔高等管理学院在法国高等商学院系统(也称“精英院校”)中名列前茅,学校致力于研究生教育,重视技术管理创新;接着他通过案例对技术创新做了全面的诠释。他指出,在新产品的开发中,创新网络的地位不可忽视,而在整个网络关系的执行中,最重要的是找出Central connector, Knowledge  broker,和Peripheral players。他还强调不管是跨国公司的研究与合作、公司的并购与重组,或者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都无法忽略公司的网络定位和开放式创新。

  

  来自剑桥大学的石教授也做了报告。他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剑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它的治学理念和自己所在的工程系制造研究院。石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培育健康的商业生态系统,快速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此,他提出了三个话题:产业系统的全球化,中国制造的复兴和新兴产业面临的新挑战。石教授讲到,产业要发展,就要达到资源的最大利用,把资源的所有利用价值榨干,做到生态发展。报告会最后,两名同学就相关问题和两位教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