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与政教党总支举行庆祝建党92周年座谈会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7-01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7月1日上午,为庆祝“七一”建党92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近期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人文社科与政教党总支举行了庆祝建党92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文社科与政教党总支书记蔡利民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人文学院院长、政教部主任苑英科,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政教部副主任王建永,以及其他人文学院领导,各教工党支部书记。

  

  会议共有四项议程。首先,由蔡利民介绍党支部换届情况,对新一届支部班子提出工作要求。蔡利民提到,人文政教党总支根据学校对党支部换届的要求,依据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范程序、发扬民主的原则,落实严格差额、严格出席人数、严格工作报告的要求,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工作日程。除政教党支部于2012年提前向党委组织部申请进行换届以外,各党支部根据日程于6月28日之前顺利完成了选举、上报、归档的换届选举工作。

  

  蔡利民总结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几个特点:一是本次换届选举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开展工作,始终按照党政联席会的精神在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二是通过换届选举工作,确实达到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结果,蔡书记简单介绍了自己参加支部选举工作的情形,换届选举工作的确非常严肃、非常正式、非常认真,各位党员同志都很激动。各位支部委员认真作了工作报告,对前一阶段的工作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对今后的支部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通过选举,教工党支部的结构比例、高职称的结构有了很好的优化,教工支部委员高职称的比例由40%上升到60%。

  此外,蔡利民对上一届党支部支部书记和委员在专业、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肯定。他还对新一届支部书记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要做一个重品行的书记,做一个有原则的书记,做一个谋发展的书记,做一个促和谐的书记,做一个讲团结的书记。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由王伟副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月18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的讲话。王伟从背景和必要性,指导方针和目的任务,总要求和具体实践要求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会议第三项内容,各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座谈发言。各位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今后支部工作的思路,交流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识。卢海燕介绍了自己近年来担任支部书记的经验,赵旭光老师根据自己入党的经历和转正经历,提出了自己的认识。赵旭光谈到,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仍然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党组织不仅不能脱离群众,也不能脱离基层党员。陈建国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及时,如果在具体的操作上能够形成制度规范,将促进严肃党风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的第四项内容,由苑英科发表了讲话。他谈到今天是建党92周年,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学习的主题,可以促使党员干部在处理问题上能有一个宏观的把握,思路更加清晰。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这次教育活动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如何端正领导干部的作风,这说明在一定情况下有些领导干部是脱离群众的。作为学院干部,是不是存在类似的问题,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反思。要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敢于把问题摆出来,面对面交流,公开公正,走群众路线,形成一个比较好的风气。这样在文科振兴过程中,我们才能做到机遇没来不抱怨,机遇到来不丢弃,创造机遇不被动。

  对于如何做好支部书记,苑英科认为首先要把握两个利益一个主题。两个利益就是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学校学院的整体利益,一个主题就是发展。第二是工作不能缺位,第三是工作要主动和富有热情,第四要注意构建一个能够体现教研室老师学术权力的运行机制。

  最后,蔡利民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号召党总支上下要通过本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和座谈会,进一步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来真正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