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队荣获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12-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2月6日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正式公布了比赛结果,我院法学专业学生代表队荣获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于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圆满落幕。本届竞赛共有来自京津冀38所高校参与,进行为期一个月激烈的竞争角逐。自10月31日开赛以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院法学专业代表队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三所高校代表队交战,最终以三轮两胜的战绩荣获本届北京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是一项公益性创新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高等院校法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开阔学科视野,提高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该竞赛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理念,遵循正式法庭审理案件的法定程序,各轮赛题均由真实案例改编而成,每场竞赛都会邀请资深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等司法实务精英担任评委,对各高校赛队的文书制作以及庭审现场表现进行专业化点评和指导。    为迎接此次竞赛,我院法学带队老师刘玉红、指导老师王春波于9月份开始积极筹备相关事宜,选拔参赛队员。在经过学生自愿报名以及两轮严格选拔后,最终确定由法学专业2015级学生彭晴、林家睿、刘嘉蕙、靳宇晖、车芮颉、饶臻六人组成模拟法庭竞赛团队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参加此次比赛。自10月31日拿到第一轮赛题至11月25日第三轮比赛结束的这近一个月时间里,六名队员在王春波老师的指导下,坚持每天进行案情分析讨论与模拟庭审训练。每次模拟训练结束,老师都会指出本次模拟过程中队员们各自所存在的不足或有待改进之处,队员们也会根据老师的指导建议进行实时调整和改进,旨在把握每一个小细节,对于所要提交给组委会的每一份法律文书都逐字推敲,直到确定能够最准确地描述法律事实并且适用于法律的措辞和表达。比赛准备期间,队员们还观看了去年模拟法庭竞赛各高校赛队的参赛视频以及一些公开庭审案件的视频,在了解竞赛的真实现场状态以及司法实务的庭审现场状况后,不断尝试去模仿法律职业人发言的语音语调以及神情和动作,使自身的模拟状态更接近真实比赛状态以及法律实务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由于赛队指导老师以及六名队员的坚持不懈,在每轮比赛前都尽力做好充分准备,在正式的三轮比赛庭审现场时,队员们才能够沉着应对,稳定发挥,充分展现身为华电法律学子扎实的专业功底、敏捷的应变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近一个月的高强度案例分析、文书撰写以及庭审模拟训练固然辛苦,但六名队员发扬“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华电精神,奋勇拼搏,不负众望,最终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