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二次专题党课

作者:文/唐香玉 图/毛恺强 2017-11-0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7年11月8日中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第44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十九大精神第二次专题党课在教三C101举行。本次党课由学院辅导员崔灿主持,学院院长助理、公管教研室副教授陈建国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析。

  一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位一体”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经济、政治、民主法治、思想文化、生态文明、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陈老师提到今年北京的环境状况明显改善,雾霾天气有效减少,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共鸣。过去五年,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取得的成就是每个人都有目共睹、深有感触的。

  二是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陈老师谈到未来我国的发展会更多的注重公平,兼顾效率。

  三是宣布了四个伟大的新使命。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陈建国带领大家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回顾了我党九十六年光辉历史。只有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才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四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最突出的贡献。在阐述过新思想的内涵之后,陈老师也谈到自己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布局和各方面目标,提出了“十四个坚持”,这将对于今后的建设提供指路明灯。

  五是指出了两个阶段的新征程。在论述过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之后,陈老师从研究学者角度,提出运用指标测量的方法来考核目标的实现程度,将对于目标的实现和造福人民群众大有裨益。

  六是推出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新任务。陈老师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治理、生态建设、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外交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全面展开阐述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共同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统一于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七是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的相关分析。陈老师从国家治理体系、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阐述了相关含义,接着从专业性角度提出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应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在一起。治理的现代化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陈老师也从公共性、治理体系和能力、地域范围、影响的人群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框架。最后,陈老师提出治理要理解和尊重人的本性,需求偏好表达和公共选择是基础,决策落实在最小的成本收益对称单位上,主体之间的合作互动能力至为关键,决策选择的行为和责任要对称。这些认识也启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

  陈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专业性很强,获得了各位党员同学和积极分子同学的热烈欢迎。最后,崔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谈到:陈老师的报告为我们深入阐述了十九大的相关精神内涵,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将十九大精神学习来、传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