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与人文学院党员师生畅谈十九大

作者:文/蒋美佳 李筱颖 图/张静仪 虞心怡 2017-10-19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10月18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何华来到教三A103教室,与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硕,辅导员马海红,以及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一起,认真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直播。

  下午三点,何华再次来到了人文学院,与苑英科、王硕、马海红、崔灿等老师一起,共同参加一本科2015级党支部为主15名学生党员的专题学习活动,畅谈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座谈伊始,何华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风朴实,平易近人,鼓舞人心。他希望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谈谈自己最深刻的体会,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大家充分讨论。

  李梦瑶同学谈到,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小时二十多分钟的讲话中,勾勒了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今日的青年正处于最能为国家贡献力量的年龄,应当不断创新发展,争做一流人才,服务党和国家。刘坤同学谈到,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法治建设的完善和发展,希望自己能够与时俱进,为此做出贡献。马伊博同学结合自己西北地区家乡的巨大变化,谈到了对于国家脱贫攻坚成就的认识,表示一定努力学习,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衷天尧同学有两点深刻认识,一是了解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二是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以及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责任。姜子杰同学谈到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自己作为青年人,要立志,还须躬行,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习惯,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李想同学认为每个党员都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服务于集体总的目标。

  蒋美佳同学结合自己半年来的自己的经历和见闻,尤其是今年暑假在浙江省残联进行社会实践的收获,谈到了对肃清腐败分子,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的感悟。张艺莹同学作为厦门人,谈到了与一衣带水的台湾同胞交往的情形,以及厦门人对于“一国两制”的切身体会。庞子恒同学结合河北家乡扶贫工作、农村“煤改气”项目进展,谈到了家乡人民生活更有幸福感。陈垚同学分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军建和反腐倡廉方面的努力都是空前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实在。孙萌凡同学认为两个“十五年目标”的提出,让人感觉触手可及,奋斗更有动力,期待自己能够见证两个十五年的成功。李甜甜同学提到了近三年来家乡杭州的发展变化,并对主要矛盾变化及土地承包到期延长30年的意义进行了探讨。李筱颖同学认为党的十九大指引了国家未来的道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份振奋人心的报告也让她更加期待未来的五年。金伟军同学结合自己在新疆做过精准扶贫调查的经历,谈到了自己对于新疆发展变化的认识。

  发言过程中,与会师生不时彼此插话、补充,就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交流充分。何华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并做了认真记录。在同学们发言之后,何华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他首先鼓励同学们要将目光向外, 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要丰富自身阅历,才能对报告有更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与我们每个人的发展,与社会和国家发展的息息相关,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充分理解。何华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他认为报告提出的将第二轮土地承包租期延长30年,有利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不变,使人民有保障、有激励,增强承包人的信心,不断激励人民创造财富。在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判断上,过去的提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成为一个制造大国的状态下,“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说法就变得不合适了,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因此,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判断,可说是恰逢其时。

  何华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将报告的落脚点放在青年身上,令人十分振奋。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爱。何华也借此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对国家的未来、自己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座谈会后,何华参加了立学读书会的活动,亲自为与会学生党员赠送了阅读书籍,拉开了人文学院党员“师生共读一套书”活动序幕。为了鼓励学生党员加强政治学习,人文学院在立学读书会的成功经验上,加强了学生党支部读书活动,以立学读书会会长苑英科老师指导下,在学生党员讨论、教师党员推荐的基础上,购买了《大众哲学》、《矛盾论》、《实践论》和《学哲学、用哲学》等书籍,推荐给各个学生党支部学习。其中的《大众哲学》是何华老师特意推荐的,他在赠书活动中给大家认真讲解了《大众哲学》及其作者艾思奇的相关故事,勉励大家认真读书,并愿意与大家在以后的活动中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