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广告教研室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四

作者:文/方萱 图/李一平 2017-05-0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定位,5月4日中午一点,人文学院广告教研室在教三A217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第四次会议。张勤老师、陈玲老师、徐保云老师、张永华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教研室副主任刘扬老师主持。会议总结了前三次讨论内容,并进一步明确了广告专业在通识教育背景下的生存之路。

 

    会议一开始,张勤老师肯定了前三次讨论的成果以及热烈程度。张老师指出响应通识教育的大背景,打通通识教育,“强实践、重能力”的专业特色不能丢。目前广告专业的就业形势不错,主要基于全媒体通才技术教育的功劳。但是未来广告专业的形势并不容乐观,在实验经费、深度科研人才引进方面,学校给予我们的支持力度较小,广告专业技术更新速度已经明显滞后于同类学校。国内许多非211高校在广告实验室投入巨大,紧跟最新技术,建设舆情研究所、VR实验室。接下来,我们将选择与我们学校广告专业情况最相似的北京工业大学的广告专业进行参观学习,抓紧跟上新技术的步伐。在谈到教务处要求广告专业学生大广赛参赛限1个团队及获奖类别只能择高计分的情况时,张老师提出广告专业的发展需要学校的理解与支持。

 

    张永华老师认为通识教育是大势所趋,也是明智之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识教育的实施,能够较好地把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方略有机地融合起来,对我们的健全人格、宽博基础、创新思维、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无不裨益。在推行通识教育的同时,也要实现与专业教育、个性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的有益补充和自然延伸,是对过度学科化、人为地割裂学科之间天然联系的融通与创新;在推行通识教育的同时,也要强化和突出我们的专业特色,实现个性化发展,培养出视野宽博、人文日新而又专业精湛的人才。实践证明,我们之前所为,是很成功的。一言以蔽之,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的有机融通,就是要巧妙地处理好共性与个性这对矛盾。在国家实施通识教育、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极力倡导文化产业创新这一大背景之下,我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兼容并包、广取博纳,不断进德修业,立足教学,做好科研;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更新知识结构,充分地利用好新媒体,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为实现从知识课堂向智慧课堂的目标而努力。不断地日省吾身,找出不足,迎头赶上。自觉,方能觉人,自渡,方可渡人!

 

    陈玲老师则指出,我们应该思考人文学院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广告专业的培养理念之间的差异。从就业来看,广告专业的就业率非常不错,前景光明;从学校工作来看,广告专业的学生在社团的各个环节上也是非常必要的,不管我们未来划在公管还是行管,我们都是社会需求最大的专业之一。现在我们都有一种危机意识,当我们意识到有危机的时候,正是机遇来临的时候。如果我们能把目标和未来规划明确、统一起来,广告专业是相当有前景的。巴黎、伦敦这种国际化城市非常重视创意的附加值,我们的首都北京也非常需要创意型的人才。在我自己做的课题“在创业文化产业背景下艺术通识教育的研究”中,我发现广告学是可以承载通识教育的一门学科。我们可以在大背景下申请传播管理、艺术管理等学科研究,对国家文科发展做出贡献,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接受通识教育是一个过程,经过对教育过程的梳理,以及对多年教育结果的跟踪,我们的毕业生有自己的品牌、工作室,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教育有信心,并且给予通识教育支持。

 

    徐保云老师认为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教师,二是学生,三是学校。徐老师就“广告1601班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结果向老师们反馈了同学意见:1、广告1601的学生都非常认可广告专业老师的专业水准、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2、目前就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发展后劲看,广告专业专业“重理论、强实践”的办学方针是正确和成绩显著的!3、目前有待改善的是同学们与老师沟通还不够,希望老师多和学生交流;4、同学们希望每位老师能够明确所教课程的最终要求和目标;5、希望老师们尽量错开布置作业的时间,以减轻学生在短时间内大量作业的压力;6、另外学生认为课程太满,自主学习时间较少,能否合并或去掉一些专选课,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去专注自己的强项。

    徐老师再次强调了“重理论  强实践”的办学方针的正确性,必须坚持发扬。在此基础上,通识教育势在必行,广告专业要打好基础,但不要失去自己的办学特色,这是广告专业安生立命之本。至于用考研和出国深造人数来评判教学质量的好坏,徐老师认为这是不科学和不负责任的。目前中国大学特别是本科教育的目标应该就是把学生的70-80%培养成高技能人才、即未来具有高知高技能的贡献者;10-20%的学生出国、读研,这些是将来搞科研、搞创造的更高端人才。这几年学校总强调科研,大学应该以教育培养学生为第一要务,研究、探讨教育教学,在政策上鼓励认真教学的教师,才是对学生的负责!徐老师建议在教育教学中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拓宽学生的视野,夯实学生的基础;希望学校能在广告专业实验设备上多一些资金投入,建立各种机制鼓励引进先进人才,建立一个平台来培养老师,有经费支持多邀请校外知名教授、学者来学校讲学和学术交流。

    徐老师指出,广告专业是最适合通过创业来就业的,我们要按照国家的大政方针教育教学,创新、创业、实现就业!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

 

    刘扬老师建议设计类课程可以采取阶段性排课,在集中的1个月或者2个月中,老师集中时间、学生集中精力专注于一门课上。这样不仅错开了老师集中布置作业的情况,学生还能够将一门课更深入地研究下去。

    对于广告专业在通识教育大背景下的发展刘老师提出了两点考虑:首先从宏观上来说,广告专业符合文化兴邦的理念。目前各个高校都在积极成立研究所,办学术论坛,占领学术高地,做顶层设计。

    从微观上来说,广告学这门课是广告教育教学的立学之本。建议教研室可以编写一本广告专业入门指南手册,手册中具体介绍广告专业的就业发展方向、课程设置、每门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解决学生刚接触广告专业时的困惑,让他们既来之,则安之。这本手册的编纂可以让每个老师都参与进来,从学习方法到实践,再到理论都完善进去。  

 

    此次座谈会,不能到场的四位老师,通过发个人总结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教育教学思想的观点与意见,对本次系列活动的态度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