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研室继续进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作者:文/温桂玲、王雪 图/罗丹奇、张鑫伟 2017-05-07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为响应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号召,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定位,5月5号全天,我校法学教研室在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继续进行法学教育教学的大讨论。

说明: 整体图

  上午10点正,讨论会围绕“诉讼法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的中心再次展开。诉讼法专业是我校法学专业的优势专业,也是2006年申报硕士点的专业。现有教师力量齐备,年富力强,成果颇丰。前年完成的国家精品课程和刚刚上线的大学慕课《生活中的纠纷与解决》都在全国发挥了较好的影响。但也面临着科研成果级别不高、教师发展不平衡、人才成长慢等诸多问题。法学教研室老师结果我校法学专业的发展和教研室各老师现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说明: 赵保庆老师

  赵保庆老师提出成立法学院或法学系的提议。这个建议得到了全体老师的附和和支持。赵老师表示建设法学院系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招生,促进学校整体提升,也有利于对学生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针对这个提议,多位老师又提出要完善教研室工作机制,细化分工。赵保庆老师还提出,要对学科进行“定点帮扶,促进学科脱贫”。在这方面,需要学校资源提供与支持。此外,要加强“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与联系,邀请其他高校的教授来校举办讲座,增强学科的学术氛围,从而也更加全面的培养学生。

  说明: 王书生老师

  王书生老师随后发言,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出看法。王书生老师希望可以开展对教师进行相关技术培训的活动,提高教师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学的能力,从而结合学生特点更好地进行教学。同时希望加强教育设备的投入,做好对教师的保障工作;而对于学生学习,要做好对大一学生过渡时期的专业引导,可以通过开设相关课程,使学生能够更好的适应大学专业学科学习,为法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打好基础。就此,老师们就如何合理设置法学专业课程进行交流,何晖老师提出所任教的法制史科目,上课教学效果良好,但学生学习效果较差的问题。王学棉老师提出课程安排要遵循认知规律,先从感性认识再到理性认识。田海鑫老师提出开设案例课,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与会教师就即将推行的按大类招生的政策进行了讨论。在大类招生的背景下,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法学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确立统一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说明: 何晖老师

  说明: 王学棉老师

  最后法学教研室书记沈磊老师提出行政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要合理分工,希望文科类老师能够有更多的自由进行科研的时间。另外,希望可以更加重视对文科的发展,通过举办学科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提升学科的影响力。最终希望讨论的相关建议付诸实践,能够得到解决。

  说明: 沈磊老师

  下午13点30分,讨论会继续进行,主题为 “模拟国际仲裁商事法庭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会议由国际经济法带头人李英老师主持,法学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说明: I56A8820

  基于第一次“模拟国际仲裁商事法庭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讨论中所反映出的法学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发展法学学科和担负“双一流”建设提出的人才培养重任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李英老师指出在国际法建设发展过程中及人才培养方面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基础设施落后。我院模拟法庭与模拟仲裁法庭的结构不同,不能满足教学和实践的要求;强烈希望学校予以场地支持,建造一个模拟商事仲裁庭。二是教学资料缺乏。尽管目前有资料室和图书馆提供资料,但在《国际条约》和《国际刑事法案例》方面十分匮乏,制约了国际法发展,另就专业教材来看缺乏系统性,不利于体系教学;三是比赛经验不足。虽然在诉讼法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国际冲裁商事法比赛经验为零;四是学校支持力度不够。针对国际不同的法律判决和程序,需要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涉及校外培训相关经费以及工作时间安排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希望可以“走出去引进来”,邀请国际法权威人士做一些专题报告。五是工作量大。目前我院有一个团队正在积极备战国际法院比赛,但只有1名指导教师需要全盘掌控,任务艰巨工作冗杂。

  说明: I56A8787

  法学学科负责人赵旭光老师对自我经验进行了分享:要特事特办,任务要落实在具体人员,指导教师要少而精,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奖惩相结合,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

  说明: I56A8829

  诉讼法团队负责人王学棉老师就诉讼团队取得成绩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教师全盘把握,带领学生吃透案例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寻求团队合作;二是培养训练学生精益求精的精神,在状书方面重视细节,字斟句酌力求完美;三是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同学们的主动能动性从而不断进行自我激励和自我反思寻求长足进步。此外王学棉老师分享了慕课制作的经验,建议各位老师留意学校平台,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为自身和法学的发展提供长足动力。

  说明: I56A8852

  李英老师对下午发讨论做总结发言。她感谢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群策群力、献计献策,为模拟国际仲裁商事法庭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法学教研室的发展方向,也衷心希望近日来讨论的议题和方案能够得到校领导的反馈,从而促进法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针对“如何更好发展法学学科”在场的老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曹治国老师建议从实战入手,全方面锻炼学生能力;王学棉老师提出要把这些天来的意见和建议好好归纳,上报给学校的建议,应该向对待教代会提案一样,件件有回声和反馈。能落实的要有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不能落实的需要说明原因。拒绝形式主义;副院长方仲炳老师结合自己最近几年的教学和工作经历,也提出了希望。法学专家是大家的专业,不能完全把希望放在外力的特殊支持和照顾。每一位法学老师都要为法学学科建设添砖加瓦。法学专业是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生活困难。但只要我们多一份责任心和爱心,发挥每个老师的优势,不等不靠,法学这条大船就会扬帆远航。

  说明: I56A8805

  一天的讨论,在我校法学发展史上还没有过。刘玉红主任逐条记录了每个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她会把全部意见反馈给学院和学校。希望我校法学学科,借助这次大谈论的东风,快速发展,为学校的法治建设、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发挥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