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作者: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2013-05-28       来源: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文件

 

 

 

华电党组〔2013〕10


 

 

关于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校内各党支部(不含直属党支部),其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任期届满的,应于近期集中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党支部设置原则

按照《华北电力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的有关规定调整设置党支部。

二、支委会设立原则

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人组成,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1人,必要时可增选副书记1人。

三、党支部书记选拔条件

党支部书记应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具有奉献精神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正式党员担任。进一步优化党支部书记队伍结构,教师党支部书记高级职称比例逐步达到80%以上。

四、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主要程序

(一)启动选举工作

召开支部委员会议(不设支委会的召开支部党员会议),研究确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时间、主要议程及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职数、构成原则、候选人条件及酝酿提名办法等。在与党总支沟通情况的基础上,填写《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的请示》(参见附件1),报党总支批准。

完成时限:6月4日前

(二)酝酿提名候选人

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接到党总支同意换届选举的批复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按照党章的规定、候选人的条件和支部委员会组成名额,组织广大党员对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人选进行充分酝酿和提名。根据多数党员意见,支部委员会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并在其中提出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1名,向党总支汇报。

党总支同意后,党支部应广泛征求支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和征求群众意见的情况,支部委员会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并在其中提出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1名,填写《关于××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委员、书记候选人提名情况统计表》(参见附件2、4、6),报党总支批准。

未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按照上述办法,提出支部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1名(必要时可增加副书记1名),填写《关于××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党总支××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提名情况统计表》(参见附件3、5、7),报党总支批准。

完成时限:6月18日前

(三)进行换届选举

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接到党总支批复后,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委员。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大会主要议程包括:上一届委员会做支部工作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候选人、监票人名单;进行大会选举;宣布选举结果。(参见附件8、9、10、11)

选举大会结束后,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并研究支部委员分工。(参见附件13、14)

未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接到党总支批复后,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参见附件8、9、10、12)

完成时限:6月24日前

(四)上报选举结果

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总结党员大会选举情况、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结果以及委员分工等情况,填写《关于××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举计票结果报告单》、《××党支部委员会书记选举计票结果报告单》(参见附件15),报党总支批准。

未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总结党员大会选举情况,填写《关于××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举计票结果报告单》(参见附件16),报党总支批准。

党总支对选举结果进行批复后,将本总支各党支部选举结果进行汇总,填写《关于××党总支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参见附件17),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完成时限:6月26日前

(五)材料归档

党支部要及时将换届选举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并上交党总支。党总支将各支部材料收齐后,及时移交学校档案馆存档。

完成时限:6月28日前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此次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做好与换届选举相关的各项工作。各党支部要把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作为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稳步实施,圆满完成此次换届选举工作。

(二)发扬民主,加强宣传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认真做好换届选举的宣传教育和动员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通过选举,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

(三)规范程序,科学运作

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覆盖面广,程序、步骤环环相扣,各党支部要严格执行党内选举有关规定,按照学校统一的程序、步骤实施,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六、注意事项

(一)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时,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预备党员只参加酝酿和选举大会,不参加投票。

(二)党员因下列情况不能参加选举的,经报党总支同意,并经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可以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1.患有精神病或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

2.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

3.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正在服刑的;

4.年高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

5.工作调动,外派锻炼,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毕业分配等,按规定应转走正式组织关系而没有转走的;

6.已经回原籍长期居住的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因特殊情况,没有转出党员组织关系、确实不能参加选举的。

凡上述情况之外的党员不能参加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仍应计算在应到会人数之内。

 

2013年5月28日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3年5月28日印发